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按金

 
结算所收取按金,是其用以减轻日后面对结算对手的信贷风险的主要工具。具体的按金要求,是透过评估个别期货或期权合约又或期货期权合约组合在16个不同的模拟情况下的单日最高潜在亏损,再加上所界设定置信水平计算所得。结算所每日监察按金水平,确保有足够按金。

 

结算所按金计算方法

期货结算公司及联交所期权结算所的组合风险按金系统(PRiME)属于SPAN1相容的按金算式,是DCASS用以计算期货及期权产品按金要求的按金计算方法。参与者可使用香港交易所发布的结算所风险系数档案计算结算所按金。

 

客户按金计算方法

客户按金应按照结算所风险系数档案计算,再按一个乘数提增按金。有关计算方法2概述如下:

每个商品组合的客户风险按金根据结算所风险按金3计算:

 

                   客户风险按金 (A)* = 结算所风险按金 x 客户按金乘数4

*若当中客户的投资组合全是期权长仓,则客户风险按金以该商品组合的期权长仓值为上限。

 

如属联交所期权结算所的投资组合(即已付期权金的期权),应加入市价计值按金5,以达到各商品组合的按金要求。

 

                   个别商品组合的按金要求 (B) = (A) + 市价计值按金

 

投资组合的总按金要求相等于所有商品组合的按金(即(B))的总和。

客户按金计算方法的详情及例子载于客户按金计算方法(只设英文版本)的超连结。

 

总结

结算所定期监察及检讨期货及期权的结算所按金和客户按金水平,确保紧贴最新的市况变动。

 

注:

1.   SPAN(标准组合风险分析)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注册商标

2.    有关词汇与《PRiME按金计算指引》所界定者具相同涵义

3.    风险按金相当于PC SPAN的「按金要求」

4.    客户按金乘数(于2017年3月20日生效)为1.33

5.    这是期权类别的期权净值,相等于PC SPAN的「可用期权净值」乘以-1


更新日期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