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场外结算公司 - 合资格抵押品 种类及抵押品扣减率

抵押品管理

场外结算公司会以最新可取得的价格及相关的扣减率对结算会员缴交的抵押品进行估值。结算会员可透过每日的用户报告以取得结算户口内抵押品的详细资料。

合资格抵押品

现金

场外结算公司接受四种货币现金(美元、港元、人民币(离岸)及欧元)为合资格抵押品。现金抵押品可用于缴付除了参与保证金以外的保证基金和保证金。此外,对于缴付参与保证金,场外结算公司接受三种货币现金(美元、港元及人民币(离岸))为合资格抵押品。

类别 抵押品用途
保证基金 保证金 (参与保证金除外)[1] 参与保证金
现金 美元 BD21301_ BD21301_ BD21301_
港元 BD21301_ BD21301_ BD21301_
人民币(离岸) BD21301_ BD21301_ BD21301_
欧元 BD21301_ BD21301_

非现金

场外结算公司接受(i)美国国库票据/债券,(ii) 香港外汇基金票据/债券,及(iii)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离岸人民币计价发行的债券(离岸人民币国债)作为合格的非现金抵押品,并可用于缴付除了参与保证金以外的保证金。

类别 抵押品用途
保证基金 保证金(参与保证金除外)[1] 参与保证金 
非现金 美国国库票据/债券

BD21301_

 

 
香港外汇基金票据/债券

BD21301_

 

 
离岸人民币国债

BD21301_

 

 

结算会员如欲缴付任何上述合格非现金抵押品,必须遵守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结算程序第7.3条所规定的程序。

抵押品扣减率

场外结算公司将以基础货币(即港元)对所有抵押品户口进行估值。抵押品适用的扣减率反映该抵押品之价值与流动性在上一次估值与场外结算公司能套现该抵押品两个时点的期间可能发生的潜在损失

现金抵押品的货币类别 扣减率[2]
美元 0.7%
港元 0.5%
人民币(离岸) 2.6%
欧元 6.0%

场外结算公司亦以基础货币(即港元)计算所有结算会员缴付的非现金抵押品的价值并依据非现金抵押品的资产类型和剩余到期期限,对其应用不同的扣减率。

剩余到期期限 扣减率[2]
美国国库票据/债券 香港外汇基金票据/债券 离岸人民币国债
< 1 1.3% 2.0% 2.9%
≥ 1 < 3 3.0% 3.3% 3.5%
≥ 3 < 5 3.0% 3.1% 3.5%
≥ 5 年 且 < 10 7.0% 5.9% 6.9%
≥ 10 11.3% 8.1%

抵押品集中度限额

抵押品集中度限额不但应用于个别结算会员,也应用于场外结算公司整体,以减少接受非现金抵押品所产生的潜在风险。如有必要,场外结算公司将不时审查并修订抵押品集中度限额。我们鼓励结算会员与场外结算公司联系,以在缴付非现金抵押品之前确定其适用的限额。

场外结算公司亦可对每一种可用以缴付参与保证金的合资格现金抵押品制定限额。

有关抵押品管理的更多详情,请参阅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结算程序第7章,或联络场外结算公司会员服务小组(电话:2211 6538)。

 

[1] 日终变动保证金必须以合约货币付款。

[2] 扣减率将取决于场外结算公司检讨结果且可能不时改变。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