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直播网志

香港交易所首次参与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史美伦和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将带领香港交易所代表团,在长达一周的论坛里与全球领袖沟通交流,向世界分享香港的故事、介绍香港的金融市场以及这一亚洲世界级城市带来的机遇。

我们将在121日至25日论坛期间发布直播网志,大家可跟随我们了解在达沃斯发生的精彩讨论和参加各类活动的收获。请不时浏览我们的网站或关注香港交易所官方推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31日

李小加参与世界经济论坛「重设金融管治」讨论

2019124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将作为嘉宾,在达沃斯论坛参与重设金融管治讨论。 该讨论旨在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为保持全球经济发展而使用的非常措施,以及主要经济体可以如何加强政治框架,以防范应对下一次金融危机。

参与讨论的其他重要嘉宾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David A Lipton,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Adam Tooze,英格兰银行行长Mark Carney,日本央行行长Haruhiko Kuroda以及瑞典中央银行副行长Cecilia Skingsley。

=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达沃斯论坛第四日聚焦香港

2019124

media 7 media 1 media 4 media 2 media 8 media 10 media 9

在达沃斯的香港交易所代表团今天接受了媒体采访、参与了精彩的小组讨论和对话。

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财经电视台CNBC采访,向世界介绍香港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主席查美伦则接受美国有缐电视新闻网CNN访问,阐述为何香港交易所在首次招股市场可以再次称冠全球。李小加还作为发言嘉宾参加了一场重磅嘉宾云集的小组讨论,共同探讨央行和市场在防范金融不稳定方面所起的作用。

我们上午还在达沃斯特别举办了香港交易所早餐会,并和香港特区政府合办香港之夜晚宴,从早到晚达沃斯都充满了香港的声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共同欢迎来自各地的朋友参加香港之夜晚宴,其中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Klaus Schwab。 这是达沃斯论坛创办以来首次迎来了代表性最广泛的香港代表团。 

这是漫长但非常高效的一天。向全世界介绍香港在国际市场和经济中的光明前景和机遇,让我感觉非常棒! 

 

高凯莉

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传讯总监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5日

香港交易所主办早餐会

2019124

达沃斯论坛第四天早上,香港交易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办早餐会。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和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欢迎彭博公司主席Peter Grauer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减少碳足迹

2019124

谢谢Refinitiv,参加这场推动减少碳足迹的早餐会后,我们也找到方法抵销了一些此次达沃斯之旅的碳足迹。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和部分达沃斯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2019123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交易所有潜力成为医疗保健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2019123

healthcare

医疗保健行业已发展到使用创新解决方案整合新科技、提高效率并降低患者成本的新阶段。数据是其中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市场已逐渐达成共识,数据尤其是如何分享数据,将成为全球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这亦是今天在达沃斯一场名为“通过医疗保健数据点燃创新”的午餐会的重点,来自医疗保健行业的专家、医疗服务提供者、保险公司和投资者参与了这场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共用医疗保健数据将彻底改变医疗保健行业,促进新药物和服务模式的发展。但对数据隐私的担忧,特别是最近的一些网络数据泄密,将令不少消费者心存疑虑。如何找到标准化的定价和交易方式,与此同时保障数据安全,既是挑战亦是机遇。

对此我们进行了分组讨论以找到方向。我主导了我所在的小组讨论,建议交易所可作为医疗数据的中央存储机构,以消除人们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交易所可设立一个设施,数据所有者在数据加密和匿名的情况下,通过交易所这一可信赖的中央对手方分享数据并获得回报。我相信香港交易所作为值得信赖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者和运营者,有潜力在中国获取大量数据,从而在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是影响我们所有人的根本问题,在达沃斯寻求创造性解决方案确是令人兴奋鼓舞!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阳光灿烂的第三日

2019123

sunny 1  sunny 2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人工智能、贸易和ESG的讨论开启达沃斯第三日

2019123

HSBC 1  

主席史美伦和我在达沃斯的第三天从参加汇丰主持的一场深度早餐会开始。

贝莱德行政总裁Larry Fink、马士基集团行政总裁Soren Skou和汇丰控股主席Mark Tucker讨论了全球贸易和世界局势。讨论聚焦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贸易及供应链管理的影响,日新月异的中国及其全球影响力,5G网络对消费者习惯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企业需要尽早拥抱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否则他们的股权价值将逐渐下跌,”Fink告诉与会人士,并指出世界需要一个统一的ESG标准。

这场精彩的讨论开启了我们在达沃斯的第三天,今早我还听到了一句金句,来自安盛国际和新兴市场首席执行官Benoit Claveranne。“如果将人工智能用在一个非常愚蠢的工作流程上会发生什么?你无非只是将一件愚蠢的事变得智能化,”他说。多谢Claveranne,让大家在人工智能热潮中仍能保持头脑清醒。

 

高凯莉

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传讯总监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反思全球金融风险

2019122

今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金刻羽、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以及瑞银集团主席魏柏昂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全球金融风险的精彩讨论,讨论由福布斯电视台的Maria Bartiromo主持。

方星海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在放缓,但中国GDP每年6%的增长速度仍给政府提供了很大的政策空间,在必要时可以通过相应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讨论随后进入到全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达利欧认为,全球已经进入这一轮短期债务周期的晚期,美联储加息可能过快。瑞银的魏柏昂高度评价沪深港通和债券通,他认为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中国经济对国际资金的开放将成为中国增长的重要动力。金刻羽对于中国经济改革的评论比较特别,她认为现在的地缘政治压力事实上是在帮助加快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她还称赞中国过去几年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

这是一场发人深思的讨论。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

忙碌的达沃斯第二日

2019122

HK Delegation w Lam HK Delegation Standing 2 HK Delegation w Charles

香港交易所很荣幸作为今年达沃斯香港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共同向全球最有影响力和最多元化的国际观众介绍香港,向世界传达独一无二的香港所带来的机遇以及展示香港美好的未来。

达沃斯论坛第二天, 我们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带领的香港代表团会合。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4.0,致力于为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和日益严重的贫富不均寻求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香港是一个超级高效的国际城市,香港有最便捷的交通体系、独立健全的法制、充满活力的国际金融市场,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专业人士,为我们的金融生态不断带来新的活力。香港代表团一致认为,香港的这些成功经验都可为全球化4.0的主题讨论带来独特的贡献。

此外,香港交易所团队在参加论坛的第二天还参加了逾八场讨论,主题涉及人工智能、全球化带来的金融风险以及可持续投资。我们还接受了数家国际媒体包括彭博和经济学人的访问。

论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亦再次提醒我们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为人类谋福祉。

 

香港交易所代表团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数据分析及应用的能力是解决贫富悬殊的一大关键

2019122

  

我们今天出席了以「塑造新市场架构 」为主题的一场论坛,与会者阵容顶盛,当中包括Blackstone首席执行官 Stephen Schwarzman、印度中央银行行长Raghuram Rajan、及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他们均同意数码化科技的应用使企业管理变得更有效率,并认为学校内的资讯科技课程应更切合现代社会的发展。与会者同时亦认为,拥有数据分析及应用的能力是解决贫富悬殊的一大关键。会议由金融畅销书《大而不倒》作家Andrew Ross Sorkin主持。

高凯莉
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传讯总监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FTI 早餐会讨论ESG未来发展

2019122

达沃斯论坛就像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 - 用最简单有的方推动进程

今早FTI Consulting 主持了一场以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和可持续发展指标为主题的早餐会,Investec Group联席行政总裁Hendrik du Toit以上面这句话作为开场白。他呼吁所有公司于董事会中增设可持续发展主管的职位,就像公司内设有风险或审计主管一样。他还指出,目前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的数据尚未达到标准化,这是资产管理公司面对的一大困难。他同时期望股东们能积极推动公司董事进行相关改革,以达到明显成效。Hendrik du Toit的发言高瞻远瞩,强调企业管治的重要性;并从多元文化方面入手,指出西方指标并不是ESG的唯一指标,不同文化背景的公司可就公司目标推动ESG 的发展。

达沃斯举行的讨论大都是宏观议题,记者、基金经理和政界人士均积极提出问题 – 要知道这个早餐会是在上午8:30前举行!

 

霍炳光

香港交易所集团战略策划主管

高凯莉

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传讯总监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达沃斯掠影

2019122

snap 1snap 2snap 3snap 4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抽空见面,交换新想法

2019122

James

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和我今天下午一起散步讨论香港交易所即将公布的战略规划,我们坐上了雅各山缆车从山顶俯瞰达沃斯小镇全景。山上的空气有点稀薄,但绝对是个由新视野获取灵感和新想法的好地方。

之后我们分头行事参加预先安排的会议,然后再参加晚上的开幕酒会。期待明天早上论坛的正式开始!

 

霍炳光

香港交易所集团战略策划主管

主席史美伦准备就绪,开始达沃斯的第一天

2019年1月22日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来自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问候

2019年1月21日

weather  itinerary

很高兴向大家汇报,香港交易所代表团已经全部平安到达寒冷的达沃斯。

我们昨晚刚离开20度温暖的香港,达沃斯的天气对我们的身体是极大的考验。手机告诉我,这里外面现在是零下9度!尽管如此冷,达沃斯真的非常美,雪亦很大,我们都在期待着今天下午论坛正式开始。

现在我们有些时间可以很快地喝杯茶,研究一下我们的行程和达沃斯的地图。然后香港交易所代表团成员将开午餐会,共同讨论接下来几天我们将要参加的会议、面谈、访问和推介会。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向世界介绍香港了!

 

高凯莉

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传讯总监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开往达沃斯的火车

2019121

从苏黎世坐火车去达沃斯参加2019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开心见到壮丽的日雪景。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向达沃斯出发

2019120

香港交易所迎来了忙碌的新一年,同事们已经飞四处展开推广工作。

月初,香港交易所代表团赴美国旧金山参加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全球峰会,我们很高兴见到很多人对香港欢迎未有收益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新规则感到振奋。上周,我们在北京联合主办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共同讨论中国债市的发展、改革及开放。新上市规则和债券通都有良好的开局,我们期望今年能够更上一层楼。

现在我们要启程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了。此行我们期待已久,亦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去年九月,香港交易所成为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准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经济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思想领袖,一同推动和引导对世界有正面影响的变革。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聚焦全球化4.0,尤其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它亦将探讨其他一些受全球化影响的议题,例如食品供应、人口迁移、劳动力,当然还有一些国家的地方保护主义抬头和贸易摩擦升级等等,为这些问题寻求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开放和广受认可的国际市场,香港拥有大量精通多语种的专业人士,完全有潜力在多个领域为世界作出重大的贡献。我们的城市有很多引以为傲的地方,我们要向世界讲述香港的精彩故事。达沃斯论坛正是一个向世界各国嘉宾讲述香港故事的机会 — 在本届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将从宏观角度描绘香港未来的美好蓝图,而小加和我将会向与会嘉宾分享香港金融市场的独特优势和机遇。香港交易所将作为香港代表团的之一,在达沃斯论坛上向全球最有影响力和最多元化的国际观众介绍香港。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将通过网志向大家分享参加论坛得到的启发或一些想法。 我们的行程从早到晚已安排得非常满,包括各种演讲、小组讨论、联谊活动和宴会,行程的一大亮点是1月24日由特首林郑月娥主持的“Think Global,Think Hong Kong” 晚宴。

现在,我得抓紧时间收拾大衣和行李了,到达沃斯后再向大家汇报。

 

史美伦

香港交易所主席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