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交易机制

交易过程

HKATS 为香港交易所旗下衍生产品市场的电子交易系统,买卖盘会即时按价格 及时间的优先次序进行配对。市场参与者输入的买卖盘会被传送至中央买卖盘帐 目。待交易执行后,交易所参与者会接收到相关交易资讯。同时,该宗买卖记录 会根据其产品类别传送至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或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 有限公司进行登记及结算。

trading mechanism overview.c

买卖盘属性


类别


性质

 1.
竞价盘

竞价盘只适用于开市前议价时段,是一种没有限定价格并以「拟定开市价」作为成交价的买卖盘。所有竞价盘会以 时间的优先次序排列及配对。未能配对的竞价盘会于开市 时转换成限价盘。

 2. 限价盘
限价盘为设有价格限制的买卖盘。如市场价比市场参与者 定义的价格限制为佳,此等买卖盘即会在 HKATS 电子交易 系统内自动配对。
上述买卖盘分为活跃及不动两种状态。以下将提供更多资讯:
 1. 活跃盘
活跃盘为现存于中央买卖盘帐目内的买卖盘。中央买卖盘 帐目内储存市场上所有的买卖盘,可于开市时段内的任何 时间进行交易。一但活跃盘被输入至中央买卖盘帐目,该 买卖盘将会根据时间有效性于 HKATS 内自动配对。
 2. 

不动盘

不动盘为现存于参与者的本机买卖盘帐目内的买卖盘,并 不会于市场上进行配对。因此,此等买卖盘并不能进行交 易,除非参与者把不动盘激活为活跃盘。

 

买卖盘属性


属性


性质

 1.  T+1

拥有 T+1 属性的买卖盘于所有交易时段包括 T+1 时段 (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有效。不设 T+1 属性的到期日有效盘 和指定日期有效盘会于 T+1 时段转为不动盘,及后于 T 时 段转回活跃盘。此属性对于不设 T+1 时段市场的买卖盘并 不会有影响。

 2.  转移
被标签为转移的买卖盘会于交易后转移至另一名市场参与 者。该买卖盘必须给被指定的参与者确认,交易才能成功 转移。

 

买卖盘时间有效性

买卖盘可选择下列的时间有效性:

时间有效性


性质

 1. 

Fok - 全额或取消

整套买卖盘于提交后将即时指定数量全额完成配 对,否则整套买卖盘会被 HKATS 自动取消。
 2. Fak - 成交及取消
买卖盘于提交后将根据指定数量即时进行配对,而余下 未完成配对的买卖盘会被 HKATS 自动取消。
 3.  Day - 当日有效
仍未配对成功的即日有效盘会保留于中央买卖盘帐目 内,直至当日收市。
 4.  Exp - 到期日有效
仍未配对成功的到期日有效盘会保留于中央买卖盘帐 目内,直至有关合约到期。
 5. Date - 指定日期有效
仍未配对成功的指定日期有效盘会保留于中央买卖盘 帐目内,直至指定日期爲止。

 

组合交易

HKATS提供两类的组合交易机制供市场参与者使用,分别为标准组合和自选组合:

组合


性质

 1. 标准组合
标准组合系列由交易所议定,为市场参与者的转仓活动 提供便利。只接受 “Day”、“Fak” 及“Fok” 这 三类时间有效性。
 2.  自选组合
自选组合功能让市场参与者以单一买卖盘开设自订的 期货及期权策略组合。与标准期权系列及期货合约买卖 盘一样,自选组合买卖盘会透过 HKATS 按价格及时间 优先顺序进行配对。自选组合系列可以相同相关资产的 期货及期权组成。

 

价格限制

以下价格限制机制适用于特定产品和特定的交易时段:

价格限制机制


性质

 1. 动态价格限制机制 动态价格限制机制是为避免显然是错价的买卖盘出现于 HKATS 内之额外监管措施。在此 机制下,交易不能于随市价变动的上限及下 限外进行。该上限及下限是根据参考价及预 设的上下限百分率来厘定。如最后成交价偏 离参考价的数值超过更新参数,参考价将调 整至最后成交价。
 2. 价格限制向上/向下机制
此机制旨在限制特定交易时段内的价格波动。受这机制管制的产品于特定的交易时段 内只能在预定的价格范围内进行交易。

有关进一步详情,请参阅 HKATS 用户指南

有关交易机制的其他页面连结


更新日期 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