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有关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的最新检讨以及业界人士有关企业管治及ESG事宜的观点

监管通讯
2020年12月11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日(星期五)刊发:(i) 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的最新检讨结果(检讨报告);以及 (ii) 标题为《迈向良好的企业管治及ESG管理》的业界人士观点(《业界人士观点》)。 

企业管治以及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是维持香港市场质素及声誉的主要支柱,并有助提升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及吸引力。向香港发行人推动良好企业管治及ESG管理是联交所的长期目标。 

检讨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

检讨报告就企业管治常规方面可作出改善的地方为发行人提供指引,而检讨主要分析了400家随机抽选的发行人(样本发行人)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企业管治报告中的披露,以及有关重选连任多年的独立非执行董事(独董)(即在任已超过九年的独董),以及选任超额任职独董(即出任第七家或以上上市公司董事的独董)的披露。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表示:「检讨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是我们持续致力确保发行人维持高水平企业管治标准的措施之一。独董的高度独立、他们能否付出足够时间,以及董事会多元化,对于维持有效的董事会来说至关重要。我们鼓励发行人跟从我们的指引,展示他们履行《企业管治守则》及管治常规。」

检讨报告的主要结果及建议包括:

  • 发行人遵守《企业管治守则》(《守则》)的情况有所改善。所有样本发行人都遵守了78条守则条文中的至少73条,完全遵守所有守则条文的亦占41%(2017/2018年检讨报告:36%)。发行人报告中大致上就所有未有遵守守则条文的情况均提供了理由。

  • 部分发行人仍未能做到将主席与行政总裁的角色区分,遵守率为64%,但其余的守则条文则获大多数样本发行人(逾90%)遵守。发行人应注意于2019年1月新推出的守则条文规定发行人须披露派发股息的政策,个别发行人遗漏了有关守则条文。

  • 重选连任多年的独董联交所提醒发行人,独董符合《上市规则》所列的独立性准则1并不足以证明其能继续为董事会带来新视并作独立判断

  • 选任超额任职独董 – 在解释为何选任超额任职独董时,大多数发行人列出了董事会考虑的因素,但有因素未必与董事可以投放的时间关。发行人应解释董事会如何定断相关董事能投入足够时间处理发行人的事务。

  • 董事会成员多元化,以及董事提名及遴选 – 几乎所有样本发行人均披露了董事会成员多元化政策。发行人应制定并披露为董事会成员多元化订立的可计量目标,以显示董事会对这方面的承担,并让董事会和其他持份者能检视公司在多元化方面的进度。

有关检讨结果及建议的进一步详情,请参阅2019年发行人披露企业管治常规情况的报告》。有关报告可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有关企业管治守则执行情况审阅事宜」部份下载。

业界人士有关企业管治及ESG事宜的观点

联交所于近年推出了不少董事培训短片及网上培训课程,并刊发指引材料,向香港发行人及其董事会灌输有关企业管治及ESG管理的正确态度。

联交所与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联合发布了《业界人士观点》,集合不同市场人士所分享的经验,以协助上市申请人及新上市公司的董事全面考虑企业管治及ESG事宜,并于其业务策略中加以应用,从而为公司带来长期价值。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首席营运总监及政策主管伍洁镟表示:「刊发《业界人士观点》是我们就推广企业管治及ESG事宜,持续向市场提供支援及教育的措施之一。我们希望透过有关市场人士的观点,强调公司尽早实施良好企业管治及ESG常规的重要性,并带出『变革必须是由上而下实行』的讯息。我们衷心感谢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以及所有相关人士付出的时间及努力,未来亦会继续促使大众关注及重视相关议题。」

《业界人士观点》可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企业管治常规」及「联交所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的指引文件」部份下载。

 

注:

  1. 《主板规则》第3.13条及《GEM规则》第 5.09条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管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