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就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现代化征询市场意见

企业
2020年11月16日
  • 香港交易所今日推出FINI框架谘询文件,提出简化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的建议
  • 新股由定价到上市所需的时间将大幅缩短八成,由原来的五个营业日缩短至最短一个营业日,令香港成为全球其中一个最具竞争力的新股市场
  • 建议将利用智能科技,提高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程序的效率、减低过程中冻结的资金,同时将程序数码化
  • 欢迎市场于2021115日或之前就框架谘询文件提交意见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一)刊发框架谘询文件,就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全面现代化及数码化的建议(建议)征询市场意见。

香港交易所建议推出全新的线上服务平台FINI (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就有关端对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在内的多个步骤,供新股市场参与者、顾问以至监管机构透过这平台进行畅通无阻的数码化沟通。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过去十年,香港的新股市场一直领跑全球。要在未来十年继续领跑,我们必须与时并进,不断创新和完善市场基建。这次提出的FINI有助于保持香港作爲全球首选新股市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我们热切期待与业界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这一激动人心的改革。」

香港交易所希望藉着FINI将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的整个流程以至基建设施现代化,新股从定价到上市交易所需的时间料可由现时平均五个营业日或以上缩短至最短一个营业日,而结算周期减省高达八成。如此一来,投资者可更快进行交易,降低市场风险,提升整体效率。

FINI是一个简单易用的单一平台,可供经纪、股份过户登记处、保荐人、律师、包销商及分销商,在新上市公司「敲锣」上市交易前,处理启动招股、认购、定价、配发、付款、监管机构批准及纳入股份等所有必要步骤,同时共享资讯、协调相关工作流程。

此外,香港交易所上市科及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亦会利用FINI监督每只新股的结算流程,并直接从中确认及批准各所需项目。

缩短新股市场的结算程序是香港交易所《战略规划2019-2021》中的重要计划,亦是整体市场微结构优化措施之一。香港的集资市场近年几经变革,惟新股上市前的结算流程在二十多年来仍沿用至今。

李小加表示:「拥抱科技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之一。FINI可为市场带来三方面裨益:为有意在香港上市的发行人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服务;引领我们的新股集资市场进入数字化时代;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将来提升对投资者的服务奠定基础。」

FINI是特别为香港独有的上市制度及市场架构而设的平台,将连同香港市场的中央证券存管处 — 中央结算系统(CCASS)一并由香港结算营运。

李小加续说:「我们相信建议中的FINI平台能够兼顾市场发展的现代化与持续性,既保持了香港新股市场得以成功的关键优势,又积极拥抱新思维、新科技,满足全球投资者和发行人不断提高的需求。欢迎大家发表意见,与我们携手共创未来。」

若市场支持这建议,香港交易所将全面使用FINI处理日后所有的新股结算程序,并取代现行「T+5」程序。香港交易所将适时向市场提供使用指引及登录用户课程,让市场参与者可以为无缝转用FINI作好准备。

FINI的推出日期要视乎市场支持和准备情况而定,预期不早于2022年第二季推出。

框架谘询文件提交回应的截止日期为2021115日(星期五)下午六时正,表格登载于此连结

FINI的主要特色:

推动市场发展

  • 集中进行新股结算的各个程序。市场参与者和监管机构可以透过FINI平台实时浏览所有新股从其开始发售至完成招股期间的相关数据和运作情况。
  • 优化工作流程与互动。FINI操作方便,精简并数码化现时以人手处理的各个工作程序,令所有新股的结算流程全面自动化、运作更准确并提升风险监控。
  • 推动无纸化同时照顾不同投资者需要。新股结算程序将全面数码化,取代现有的纸本文件、通讯及付款模式,改以现代化的数码方式处理。平台的开放性设计让市场从业人士可选择把FINI整合至其系统,并提供及创新服务的机会;市场中介机构仍可满足喜好使用传统线下服务的投资者。
  • 舒缓流动资金紧张。FINI包括对香港公开发售的预缴机制作重要改动:每家经纪将会透过指定银行验证认购新股的资金,新股抽签有结果后,发行人才向每家经纪收取其实际获配股数的股款。这方式有望舒缓新股超额认购对港元资金流及银行同业拆息市场引起影响和承受的压力。

保留现有优势

  • 市场参与者角色及责任不变。散户投资者和发行人不需直接使用FINIFINI的用户对象是专业市场的中介机构(经纪、股份过户登记处、保荐人、律师、包销商及分销商),这些人士的角色、责任及关系都不会因推出FINI而有任何重大改变。
    注意:根据香港交易所的建议,新股上市流程中的路演、建簿、定价及抽签等主要工作均继续在「平台以外」进行,FINI平台只会利用这些流程最后所得的结果,并负责处理后续程序。
  • 法律框架及上市制度不变。FINI平台与香港证券市场的法例框架没有冲突,预计不须对香港上市制度或现行有关新股认购、配发及批准程序的规例作任何重大修订。 除《上市规则》料须作一些修订外,设立FINI平台是一项独立的建议,与香港上市制度的任何其他监管改革概无关连。
  • 与证券市场基建整合。新发行股份将会透过FINI接入中央结算系统(CCASS),但不影响CCASS作为中央证券存管处的功能,或其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香港结算参与者可使用其「香港交易所Client Connect」凭证资料经互联网进入FINI使用有关平台服务。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