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与证监会就GEM上市公司两名前任董事的不当行为联手合作

监管通讯
2024年3月5日
  • 本案突显了联交所与证监会就彼此关注的案件所作出的策略性协调
  • 联交所及证监会感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案中的协助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于一项规则执行行动中携手合作,令联交所得以就一家GEM上市公司两名前任董事的不当行为采取纪律行动(注1和注2)。

本案突显出联交所与证监会透过运用各自的调查权力和监管工具,就彼此关注的案件作出策略性协调。

在是次纪律行动中,联交所公开谴责环球友饮智能控股有限公司(环球友饮)居于新加坡的创办人、控股股东及前执行董事Aris Goh Leong Heng先生和Anita Chia Hee Mei女士。联交所表明,其认为Goh先生及Chia女士均不适合担任环球友饮或该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的董事或高级管理阶层职务(注3)。

联交所发现,环球友饮于2020年5月上市时,曾向一家位于新加坡的新股发行顾问公司支付了一笔100万新加坡元的款项,并报称这是与新股发行有关的顾问服务费。此顾问服务费导致环球友饮的实际上市费用超出其于上市招股书内列出的预计上市费用,故联交所将此事转介证监会跟进。证监会经调查后发现,该顾问公司其后将该笔款项转入Goh先生及Chia女士于新加坡的联名银行账户。证监会将有关该笔款项的资金追溯资料及其他证据转交予联交所。

经考虑所有证据后,GEM上市委员会裁定Goh先生及Chia女士透过上述转款安排挪用环球友饮的资金。

虽然Goh先生及Chia女士其后已安排该顾问公司向环球友饮退回有关款项,但GEM上市委员会仍裁定二人严重违反其对该公司的诚信责任及《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规则执行部主管Jon Witts称:「对于打击与新股发行相关的不当行为,联交所与证监会一直合作无间(注4)。透过相互协作和交换资讯情报,两家监管机构能更有效运用本身权力,事半功倍。我们感谢证监会的协助,亦期待日后可再进一步合作,共同实现维持市场质素及投资者信心的使命。」

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弘福表示:「证监会与联交所联手进行调查,能更及时交换资讯情报,更妥善调配调查资源,成功达到监管目标。今次个案便是联手调查的成功例子。我们会继续保持合作,以提升监管效能。」联交所及证监会感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案中的协助。

联交所及证监会感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案中的协助。

证监会对Goh先生及Chia女士涉嫌挪用资金一事目前仍在调查中。

 

注:

  1.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全资附属公司。
  2. 根据《上市规则》,联交所可对违反《上市规则》的有关人士施加多项制裁,包括声誉性、补救性及附带或操作性制裁。
  3. 环球友饮于2020年5月18日以新加坡美食控股有限公司之名在GEM上市,其后更名为环球美食控股有限公司,及后再改为现有名称环球友饮智能控股有限公司。
  4. 请参阅联交所与证监会于2021年5月20日发出的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