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有关发行人2021年年报审阅结果

监管通讯
2023年1月20日
  • 发行人就《上市规则》有关年报披露规定的合规率处于高水平
  • 审阅发现有发行人所汇报资产价值的公允性有问题,导致发行人延迟刊发财务业绩及遭核数师发出非无保留意见
  • 联交所就财务汇报及相关监控措施,以及有关重大借贷交易的披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五)就审阅上市发行人2021财政年度的年报1所得结果和建议刊发报告。

在这次审阅中,联交所再次采用以主题划分的方法,选定数个特定范畴,包括财务汇报及监控措施、重大资产估值及减值(包括贷款减值)以及财务报表披露进行审阅,又评估了发行人遵守《上市规则》的年报披露规定及财务报表内的特定会计准则的情况。

发行人有关《上市规则》的年报披露规定及财务报表内的特定会计准则的合规率继续处于高水平。在这次主题审阅中,联交所注意到有少数发行人由于财务汇报、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方面的不足,而未能充分证明所汇报资产价值(包括应收贷款)的公允性,导致财务业绩延迟刊发及/或核数师对其财务报表发出非无保留意见。

联交所亦发现部分发行人在重大应收贷款的披露方面需要改进,并就此提出建议。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促进良好管治及提升透明度,并提高上市发行人的年报披露水平,以维持香港资本市场的质素和发展。我们很高兴看到香港上市发行人遵守《上市规则》有关年报披露规定的合规率继续处于高水平。我们亦在主题审阅中发现很多需要发行人注意的不足之处,并已列出我们的相应建议,希望发行人务必细阅。我们期待继续与上市发行人以至整个社群合作,一同保障、提升香港市场的质素。」

联交所在是次审阅中向发行人提出以下建议:

  • 财务汇报及相关监控措施董事应建立并投放足够的资源维持适当的风险管理内部控措施。董事应对管理层作出会计估算时采用的假设的合理性作审慎评估并提出质疑。
  • 重大借贷交易 在进行贷款交易时,董事应对其商业理由作审慎评估,研究有关条款是否公平合理,资金用途又是否符合发行人及其股东的利益。如发行人经营放债业务,其董事应维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系统,以评估及管理信贷风险,并监察贷款能否偿还及抵押品是否充足。发行人应按联交所的建议披露其应收贷款及放债业务若发行人从事放债业务的情况
  • 按照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披露 就审计重点范围及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发行人及其审核委员会应与核数师保持密切沟通,并应迅速采取行动处理核数师提出的关注事项。

有关报告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市监管 – 上市公司  – 联交所报告 – 有关发行人年报审阅事宜」。

 

注:

  1. 是次审阅不包括根据《主板规则》第二十章上市的集体投资计划所刊发的年报。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号:388)及全球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产品、大宗商品、定息产品及其他金融产品与服务,旗下企业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

作为连接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与门户市场,香港交易所透过与内地市场开创性的互联互通机制、日趋多元化的产品生态圈,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国际化市场,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双向资本流通,推动交流与对话。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驱动的企业,致力通过旗下的业务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来连接、推动及发展金融市场与社会,携手共创繁荣。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