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发行人环境、社会及管治披露情况的最新审閲结果

2022年11月25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五)刊发其对发行人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披露情况的最新审阅结果(审阅报告)。是次审阅1聚焦于20207月生效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ESG规则》)2的新规定(2020年优化要求)。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表示:「处于亚洲的资本市场中心,香港交易所致力推动市场广泛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并一直透过上市监管、宣传及教育促进发行人的 ESG常规及披露水平。我们很高兴看到,2020年优化要求成功推动了市场的积极变化,期望审閲报告中的建议及指引有助推进未来的 ESG 管理工作。」

2020年优化要求着重董事会对ESG事宜的管治,以及对气候相关风险的管理。就ESG事宜的管治方面,超过95%的发行人披露了董事会对ESG事宜的监管及管理方针。而气候变化方面,85%的发行人认同气候相关风险的重要性,并选择披露所有新增的气候相关要求3。此审閲结果反映在确保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对ESG事宜给予必要关注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而上市规则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强化了香港交易所与 TCFD 4框架和新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的气候披露标准保持一致的目标。

审阅的主要建议包括:

  • 董事会对ESG事宜的管治董事会要评估针对特定ESG风险所采取之措施的成效,对照各项ESG目标去检讨进度可说至为关键。《ESG规则》要求发行人必须披露董事会检视进度的过程以及检视的结果。
  • 气候变化 发行人应尽快开始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将来的气候汇报规定。
  • 社会事宜供应链是营运「可持续业务」的重要一环。发行人的ESG报告中应载列供应链风险管理以及绿色采购的惯例。
  • 汇报常规 202211日或之后开始的财政年度起,发行人须在刊发年报时同时刊发ESG报告。ESG报告的刊发时间尚未与年报同步的发行人,应留意新的刊发ESG报告的期限5

有关审阅结果及建议的详情,请参阅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披露常规情况审阅》。

注:

  1. 审閲分析了400名财政年度分别在2021630日、20211231日及2022331日完结的发行人刊发的ESG报告。
  2. 《主板上市规则》附录二十七/《GEM上市规则》附录二十。
  3. 其中包括对重大气候相关风险的考量以及减缓措施;订立若干环境目标;及汇报范围1及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
  4. 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
  5. 大约60%的发行人已经与年报同步刊发ESG报告。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号:388)及全球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产品、大宗商品、定息产品及其他金融产品与服务,旗下企业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

作爲连接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与门户市场,香港交易所透过与内地市场开创性的互联互通机制、日趋多元化的产品生态圈,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国际化市场,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双向资本流通,推动交流与对话。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驱使的企业,致力通过旗下的业务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来连接、推动及发展金融市场与社会,携手共创繁荣。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