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上市提名委员会物色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人选

监管通讯
2022年1月5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上市提名委员会现征求有意为联交所上市覆核委员会及GEM上市覆核委员会1服务的人士的申请。

上市提名委员会并无保留过往年度的落选申请,有关申请人如仍有意担任上市委员会的职务,须重新提交申请。

上市覆核委员会是联交所就上市委员会决定的覆核架构进行谘询2后成立的独立委员会。上市覆核委员会全部成员均爲外界的市场参与者,负责审理对上市委员会所作决定的覆核申请。

上市覆核委员会的成员有25人,当中最少6人是投资者代表,其余成员须足以代表上市发行人及市场各界人士(包括律师、会计师、企业融资顾问及联交所参与者(或他们的人员))。

上市覆核委员会有5名成员成为担任委员会主席的人选,其中一人会负责主持由上市覆核委员会审理的覆核聆讯3

香港交易所已于网站另外刊发新闻稿,邀请有意人士申请担任上市委员会成员。有意申请人士应注意新闻稿所载的上市委员会主要职能。上市覆核委员会只属覆核机构,并不会负责上市委员会的其他职能。

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的任期将由2022年7月左右起计约12个月。任期届满时,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可经联交所董事会委任而再续任一整年(或联交所在重新任命时可能订下的较短期限)。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最多只可连续在任6年。

申请人应注意,上市提名委员会预期大部分的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都不会连续担任委员会成员6年之久,委员会成员将时有更替,以确保不时注入新的思维及观点。上市提名委员会在委任前或会先行与入围人选会面。

上市提名委员会特别希望收到对《上市规则》事宜具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或熟悉上市委员会工作的人士申请4。申请人应能够代表投资者、上市发行人及市场人士的意见。上市提名委员会欢迎在创新及新兴产业(包括生物科技界)有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的人士申请。

上市覆核委员会只会在有关人士要求覆核上市委员会的决策时,方会召开会议审理个案。申请人应预期每年会有约40个上市覆核委员会会议,而委员会成员须出席其中大约半数。

就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出席覆核会议、以及他们为每次会议所作准备,联交所现时会向上市委员会成员支付定额酬金每年100,000元,每位主席为每年125,000元。

上市覆核委员会的提名申请须以电邮方式提交,并附上申请人的履历。申请电邮请注明「申请上市覆核委员会提名」,并发送给上市提名委员会秘书陈翊庭,电邮地址为LNCSecretary@hkex.com.hk。所有申请绝对保密,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亦只作申请委任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之用。

有关申请须于2022年4月5日或之前提交。入围的申请人将在2022年第二季收到会面通知。

 

注:

  1. 联交所上市覆核委员会及GEM上市覆核委员会将以一个合并委员会的方式运作。凡提述「上市覆核委员会」指两个上市覆核委员会。
  2. 香港交易所于2019118日刊发有关上市委员会决定的覆核架构的谘询总结(谘询总结)。
  3. 有关上市覆核委员会的角色及运作模式的详情,请参阅谘询总结。
  4. 上市委员会成员离任(由退任日期起计)满两年后,方合资格获委任为上市覆核委员会的成员。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