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上市提名委员会物色上市委员会成员人选

监管通讯
2022年1月5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上市提名委员会现征求有意为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及GEM上市委员会1服务人士的申请。

上市提名委员会并无保留过往年度的落选申请,有关申请人如仍有意担任上市委员会的职务,须重新提交申请。

上市委员会成员在香港上市制度及香港证券市场中担当重要角色;各成员身负重任为公众服务的同时,也为香港成功发展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作出贡献。对联交所而言,上市委员会既是独立的行政决策组织,也是谘询组织;共有三项主要职责:

  • (按委员会的运作模式并因应实际情况)监察上市科;
  • 对上市科就上市事宜的政策提供意见,并审批《主板上市规则》及《GEM上市规则》的修订;及
  • 就上市申请人、上市发行人及有关个别人士的事宜作出重大决定,包括审批上市申请及取消上市地位及纪律事宜。

上市委员会的成员最少有28人,包括当然成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被委任的成员当中则最少有8名投资者代表,以及19名代表证券业内各界的成员。

若获委任,上市委员会成员的任期将由2022年7月左右起计约12个月。上市提名委员会在委任前会先行与入围人士会面。除本新闻稿发出后所收到的申请外,上市提名委员会亦会考虑重新委任现有的上市委员会成员。

香港交易所于2018年4月在《上市规则》中增设有关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条文。上市提名委员会希望收到来自新经济行业界别(尤其生物科技界)具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的人士申请。

申请人决定是否提交申请时应留意,现已成立了上市覆核委员会2。香港交易所已另外刊发新闻稿,邀请有意人士申请担任上市覆核委员会成员。

有关上市委员会角色和运作资料,请参阅2020年上市委员会年度报告

上市委员会每周最少召开一次会议,委员会成员一般预期要出席半数的例行会议,此外还须出席特别会议,例如季度政策会议等,因此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就上市委员会成员出席例行会议及政策会议、以及他们为每次会议所作准备,联交所现时会向上市委员会成员支付定额酬金每年150,000元,副主席为每年187,500元,主席为每年225,000元。

上市委员会的提名申请须以电邮方式提交,并附上申请人的履历。申请电邮请注明「申请上市委员会提名」,并发送给上市提名委员会秘书陈翊庭,电邮地址为 lncsecretary@hkex.com.hk。所有申请绝对保密,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亦只作申请委任上市委员会成员之用。

有关申请须于2022年4月5日或之前提交。入围的申请人将在2022年第二季收到会面通知。

 

注:

  1. 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及GEM上市委员会自2003年起以一个合并委员会的方式运作。凡提述「上市委员会」亦包括GEM上市委员会。
  2. 有关详情,请参阅于20188月刊发有关上市委员会决定的覆核架构的谘询文件,及于20191月刊发谘询总结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