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最新上市委员会报告

监管通讯
2020年3月16日
  • 回顾2019年工作进展
  • 2020年专注市场发展及进一步提高市场质素
  • 政策目标是拓展香港市场上的投资机会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一)刊发《2019年上市委员会报告》,回顾上市委员会去年的工作,并展望2020年及以后的政策方向。

2019年是联交所和上市委员会繁忙及重要的一年。2018年革新上市制度,便利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在香港上市1,这方面工作于2019年继续取得积极成果。年内合共有10家公司根据新上市章节上市,占全年集资总额37%。当中包括九家根据《上市规则》第十八A章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首家根据《上市规则》第十九C章作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其亦是2019年香港市场集资额最高的公司。这些新上市公司于联交所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选择。

上市委员会主席韦安祖说:「委员会于2018年实施《上市规则》新章节之后,吸引了新经济公司去年陆续来港上市,令人非常鼓舞。我们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依然是维持联交所的市场质素及声誉,我们就借壳上市及核数师不表示审核意见声明发表谘询总结,亦同时实行新的除牌制度。2020年我们将继续聚焦于市场发展及市场质素两方面。」

年内,联交所亦就检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指引》谘询市场意见,并建议作出调整,改善上市发行人的ESG管治和披露框架,并推出了两个ESG网上培训课程。为提升联交所的决策架构,联交所去年设立全新的独立覆核委员会,覆核上市委员会的决定。

踏入2020年,联交所准备就多项议题征询市场意见,包括检讨上市发行人的购股权计划制度,以及就检讨联交所的纪律权力及制裁选项谘询市场意见。联交所亦将考虑要求发行人在网上展示文件,让公众有更多渠道查阅发行人的资料,提高透明度和便利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说:「2020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检讨海外公司来港上市的制度,以便利海外公司来港上市,让香港市场的投资者有更多投资机会。我们亦会检讨如何优化新股价格发现程序及市场基建,例如新股交收周期,确保香港能保持竞争优势。」

上市委员会由27名独立成员及当然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组成。上市委员会是独立的行政决策组织,也是联交所的谘询组织,职责包括监察上市科、向联交所提供有关上市事宜的政策意见、就上市申请人、上市发行人及所涉个别人士作出重要决策,同时也是覆核机关。

2019年上市委员会报告》登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该网站亦附载有关上市委员会职责和运作模式的资料

注:

  1. 透过《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谘询总结》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