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成立中国业务谘询委员会及内地市场小组 并委任新国际谘询委员会成员

企业
2021年7月8日
  • 新谘询委员会及市场小组支持香港交易所的中国战略
  • 单伟建获委任为国际谘询委员会最新成员

 

香港交易所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宣布成立中国业务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由具备深厚中国市场知识和经验的资深业界专家组成,会就中国的金融市场及经济发展,担任香港交易所董事会顾问。

已获委任的谘询委员会成员为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高瓴集团创始人张磊,并由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担任谘询委员会主席。其他成员包括香港交易所非执行董事张懿宸及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谘询委员会每年会召开数次会议。

香港交易所今天亦宣布成立内地市场小组,由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担任主席,成员包括中国内地业界和市场人士,他们将通过定期会议分享经验,为香港交易所在中国内地的项目提供意见和建议。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立足中国是香港交易所核心战略。 我们致力于进一步提升香港交易所和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作用,而新成立的中国业务谘询委员会及内地市场小组将为香港交易所未来推进中国发展战略提供宝贵的支持。」

此外,香港交易所今天也欢迎太盟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单伟建加入其国际谘询委员会。该委员会成立于 2019 年,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商业、技术和金融专家组成,担任香港交易所董事会的顾问。随着单伟建的加入,国际谘询委员会现由七名成员组成。

史美伦说:「我非常荣幸欢迎胡祖六、马蔚华、张磊和张懿宸成为中国业务谘询委员会的创始成员,以及单伟建加入国际谘询委员会。他们都是备受尊敬的商业和金融领袖,经验丰富。正值我们开启香港交易所发展的新一页,我期待着他们的宝贵意见。」

 

 

附录

中国业务谘询委员会成员(香港交易所代表除外)简历

胡祖六

胡祖六是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自2011年至今担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创立春华前担任高盛集团合伙人及大中华区主席,为高盛在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他曾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长期为中国的金融改革、财政和养老保险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独到的研究分析和政策建议。

胡祖六自20208月至今担任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自20194月至今担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自2018年至今担任瑞银集团董事,自2016年至今担任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201411月至20214月担任香港交易所独立非执行董事。

他拥有清华大学工程学理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

 

马蔚华

马蔚华是原招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兼任永隆银行、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和招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他亦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计划资金司副司长,及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等职。

马蔚华现任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和壹基金理事长等职。

他亦是中国知名大学的兼职教授,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并于2019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聘为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全球指导委员会成员,可持续发展金融顾问委员会主席及在华特别顾问。

马蔚华拥有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张磊

张磊是高瓴集团创始人。

张磊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并持有耶鲁大学工商管理和国际关系双硕士学位。张磊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香港大学校董、美国耶鲁大学校董会董事,以及耶鲁大学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张磊捐赠创立了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和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慧学院。此外,张磊是中国第一所聚焦基础性前沿科学的创新型研究大学 —— 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及创校校董,并担任西湖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西湖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

 

国际谘询委员会新成员简历

单伟建

单伟建是太盟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太盟投资集团是一家领先专注亚洲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加入太盟投资集团之前,他曾是TPG的合伙人和TPG Asia(以前称为新桥投资)的共同管理合伙人。

此前,单伟建曾担任摩根大通集团的董事总经理,也曾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助理教授。他拥有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取得三藩市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单伟建着有中英文版的「走出戈壁」和英文版的「Money Games」,并时常在全球主要刊物发表评论文章。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