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计划推出MSCI指数衍生品期货系列新产品及微结构优化措施

企业
产品
2020年8月20日
  • 香港交易所拟推出两只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产品
  • MSCI台湾指数期货合约开市时间将提早,并获豁免全部交易费用
  • 新措施方便未平仓合约转仓及降低时延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宣布,针对 MSCI指数衍生品系列推出新产品和优化措施,进一步帮助全球投资者管理风险及优化投资组合,并且方便投资者可将未平仓合约转往香港交易所买卖。

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已扩大其与MSCI签订之授权协议的授权产品范围,加入具备广泛基础的MSCI台湾25/50指数,并计划于2020年9月28日推出以美元计价的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以及MSCI台湾25/50净总收益指数期货(以下统称「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香港交易所市场主管姚嘉仁称:「香港交易所的MSCI台湾股票指数期货是地理上最接近台湾市场的离岸交易期货,可为投资者提供最短的时延优势,以及更高效的价格发现。新产品的推出,将完善现阶段的MSCI期货组合,亦能积极协助投资者将未平仓合约转往香港交易所买卖,反映我们与MSCI均致力发展香港衍生品市场并为区内进行买卖的全球投资者不断提升服务。」

为便利现有MSCI台湾(美元)指数期货及MSCI台湾净总收益(美元)指数期货的价格发现,有关产品将引入于香港时间上午830分开始的开市前交易时段,而其交易时段将于2020928日起提早至香港时间上午845分开始,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上述新开市时间,以及2020年8月17日生效的对于MSCI台湾 (美元) 指数期货及MSCI台湾净总收益(美元)指数期货的全部交易费用豁免,亦将同样适用于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

此外,期交所正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合作,计划在20208月底提高按资本额厘定的持仓限额(CBPL),尚待监机构批准。提高按资本额厘定的持仓限额措施,有助确保结算参与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其资本实力相符,也可以方便其将MSCI指数衍生品的持仓转移到香港交易所。

期交所于2020年5月与MSCI签订了授权协议,可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合共37只期货及期权合约。香港交易所至今已推出其中33只合约。香港交易所现新增两只合约,让投资者可在2021年2月前转往香港交易所买卖其未平仓合约,以扩大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MSCI指数衍生产品数目。

香港交易所预期,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符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认证资格,可在推出后不久向美国投资者发售。

根据CFTC认证,包括美国受规管投资公司(Regulated Investment Companies)在内的美国人士可以在香港交易所交易这些新的期货合约。MSCI台湾25/50指数已考虑到现行《美国国内税收法》对于美国受规管投资公司施加的某些投资限额。全球投资者将可透过这些新期货产品涉足台湾股市,投资于占当地台湾股票市场约85%流通市值的上市公司。

香港交易所计划于2020年9月28日完成推出现阶段所有的MSCI期货合约,预计三只非美元计价的期货产品 — 即MSCI新加坡自由(新加坡元)指数期货、MSCI日本(日元)指数期货和 MSCI日本净总收益(日元)指数期货 — 将于9月28日推出,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附录

MSCI台湾25/50指数期货草拟合约概要

合约

MSCI台湾25/50 (美元) 指数期货

MSCI台湾25/50净总收益 (美元) 指数期货

相关指数

MSCI台湾25/50 指数 (台币指数版本)

MSCI 台湾25/50净总收益指数 (美元指数版本)

交易货币

美元

美元

合约乘数

每个指数点50美元

(估立约成价: 71,762美元*)

每个指数点10美元

(估算立约成价: 26,666美元*)

合约月份

现月、下月及之后的个季月

现月、下月及之后的个季月

最低价格波幅

0.1个指数点

0.01个指数点

开市前时段

上午8时30分至上午8时45分

上午8时30分至上午8时45分

交易时间

上午8时45分至下午4时30分;下午5时15分至淩晨3时正

上午8时45分至下午4时30分;下午5时15分至淩晨3时正

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时间

上午8时45分至下午1时45分

上午8时45分至下午4时30分

最后交易日

合约月份最后营业日之前一个香港营业日。若最后交易日为台湾公众假期,最后交易日将为紧贴该日的前一个同属香港及台湾的营业日

第三个星期五。如该日为香港公众假期,最后交易日将为紧贴该日的前一个香港营业日

结算方式

现金结算 (美元)

现金结算 (美元)

最后结算价

于最后交易日交易时段完结前的二十五分钟止期间每隔分钟所报的指数点的平均数,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两

相关指数于第三个星期五的官方收价,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两

 

*根据2020年6月30日的指数点计算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