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在前海举办LME亚洲年会分论坛

企业
2017年5月11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在其筹备中的内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 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举办了LME亚洲年会前海分论坛,约300位海内外嘉宾济济一堂,围绕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展开热烈探讨。

论坛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及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揭开序幕。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行政总裁郭晓利、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及市场发展联席主管李刚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李小加在致辞中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正逐步转型,今后香港将会发展成为集股票、大宗商品与外汇为一体的全方位国际金融中心。大宗商品是香港交易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则是我们大宗商品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我们探索『两条腿并行』的大宗商品发展战略:期货战略 — 与内地交易所互联互通,互挂互惠;现货战略 — 走出去买、走进去建。『走出去买』即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走进去建』就是回到内地腹地,与内地监管当局和机构深度合作,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新建一个扎根内地、服务实体、合规守法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李小加续说:「深港两地一衣带水,两座城市在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均肩负特殊使命和独特优势。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交易所联手前海的合作伙伴,共同发挥前海的特殊政策优势,合资筹建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主要引擎之一的华南地区,目前尚无一家全国性的商品交易市场。我们希望借鉴LME的成功模式和历史经验,有效弥补市场空缺,服务产业客户。」

郭晓利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是什么、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等。他说,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三个层次的定位:从交易层面,要实现天天交易,日日交割;从功能作用层面,要做到服务实体,助力改革;从互联互通层面,要立足深港,走向世界。

郭晓利表示,要建设好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关键是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造可靠的仓储和便利的物流,建立LME式的交割仓库布局和行业信用;二是大力培育综合交易商,建立LME式的利益分享机制;三是充分发挥企业自律管理作用,共同建设、管理市场;四是围绕产业链推出产品,形成品种体系,形成特色;五是围绕企业需求设计服务产品、模式,做到一站式的服务。

备注

1. 李小加今天就「走近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发表了一篇网志
2. 郭晓利的发言全文已上载于香港交易所集团网站
3. 
关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公司标志的介绍


更新日期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