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探讨香港金融市场的定位及自身角色

企业
2015年2月10日

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二)举办的周年传媒午餐会上,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与衆多传媒探讨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定位及香港交易所的角色,重点谈到香港交易所如何因应内地与香港市场演变,作好准备把握未来机遇。

经过过去20年的发展,香港已成爲中国企业境外融资的首选股票市场及交易中心。通过与内地紧密合作,香港市场快速发展,香港交易所跻身全球领先交易所行列,香港更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在,香港交易所正思考香港金融市场面对的多个重要议题;在制定其2016-18年的战略规划时,香港交易所将继续探索能够增强香港竞争优势的发展之路。

今天,内地金融市场正逐步对外开放,内地资金出海投资步伐加快,为香港和香港交易所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但同时也意味着香港市场过往的角色将受巨大挑战。要把握这些新机遇,香港需要发展新的竞争力,提供创新方案解决问题,而且最重要的是,行动要迅速。在此背景下,香港交易所认为现在应该审慎思考香港及其金融市场未来的重新定位。

李小加说:「目前,海外各大城市及交易所全都注视着中国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香港凭着既有的竞争优势,当然不能落后于人。我们过去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够为中国内地创造价值、从而保持我们对内地市场的重要性,同时又坚守我们市场的核心价值。要保持我们对内地市场的重要性,我们就必须维持双方互信、开拓新的资产类别、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和巩固香港的先发优势。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包括法治制度、国际标准、良好的企业管治,以及可靠健全的市场机制。

李小加续说:「通过与内地携手建立『共同市场』,我们可以创造新的价值,为内地、香港及香港交易所开创一个多赢局面。沪港通的顺利开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这一模式将来可以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我们的愿景是让香港和香港交易所成为中国内地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携手创造一个能令我们、香港、中国内地及两地市场的国际用家等多方受惠的『共同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香港交易所及香港能够保持长期的、可持续的繁荣。」

李小加的发言稿可于香港交易所网页浏览。


更新日期 2015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