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上市发行人财务报告的审阅报告

监管通讯
2009年6月12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五)刊发一份有关上市发行人财务报告的审阅报告。该报告总结了联交所对上市发行人于2007年及2008年发布的其中100份财务报告进行审阅,而主要观察到的情况和所得出的审阅结果。报告全文登载在香港交易所网站「监管架构与规则」一栏。

推行「财务报表审阅计划」是联交所的监管工作之一,透过抽样检查上市发行人定期刊发的财务报表,以监察发行人遵守《上市规则》及会计准则相关披露规定的情况。透过公开最新一次审阅的结果,联交所希望可促进上市发行人在财务披露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平。

今天刊发的报告的主要目的在于使上市发行人编制定期财务报告时能对潜在的问题提高警惕,透过汲取别人的经验,改善报告质素。 

报告涵盖了经联交所审阅的上市发行人于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期间发布的年报、中期报告及季度报告。在审阅过程中,联交所曾致函上市发行人96次,提出超过500项查询及观察事项。

联交所曾要求上市发行人就其可能违规的地方作出阐释。如遗漏披露的资讯被认为不算严重,联交所则要发行人确认其会在日后的财务报告内更正有关内容。

在研究过发行人的回应后,我们发现,除两宗个案须转介财务汇报局外,有关发行人未有因严重违反《上市规则》或会计准则的情况而导致财务报表所载列的内容出现错误或误导,又或需要监管者作进一步调查或采取行动。

审阅结果显示,部分资讯披露内容尚有改善空间,上市发行人宜定期重新评估其现行财务汇报制度是否妥善完备,并在有需要时作出改动,以确保日后的财务报告符合所有披露规定。  

更新日期 200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