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为旗下证券市场推出第三者结算

市场运作
2007年12月3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今日已在旗下证券市场增设第三者结算服务的基础设施。

联交所*参与者今后毋须登记成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结算参与者,亦可在联交所买卖;方法就是将其所有中央结算系统(CCASS)*相关结算职能外判予香港结算的全面结算参与者,由这些全面结算参与者代其履行于CCASS内的一切交易结算责任。

全面结算参与者和直接结算参与者是全新结算架构下的两类CCASS结算参与者。全面结算参与者可以是联交所参与者,但非必须(例如全面结算参与者可能是托管商);他们可向联交所参与者提供第三者结算服务。反之,直接结算参与者却一定要是联交所参与者;他们须为其交易进行结算及交收,且不可提供第三者结算服务(直接结算参与者等同以往架构下的经纪参与者)。

美林远东有限公司及富通期权结算香港有限公司已率先成为首两名提供第三者结算服务的CCASS全面结算参与者,而花旗银行的申请亦正在处理中。Optiver Trading Hong Kong Limited 、Eclipse Options (HK) Limited及 Tibra Trading Hong Kong Limited则成为首三家不具CCASS结算参与者资格、但透过外判结算业务而取得在联交所交易权利的交易所参与者。此外,多家独立结算服务供应商及联交所参与者亦表示有意提供或使用第三者结算服务。

第三者结算在香港交易所衍生产品市场已运行多年,现有七家机构为期交所参与者提供第三者结算服务,另有四家机构为股票期权交易所参与者提供服务。

香港交易所集团营运总裁葛卓豪表示:「在证券市场推行第三者结算,令券商参与香港市场更简易,交易所参与者在经营业务方面亦更具弹性。这可确保香港证券市场的结算基建与国际标准看齐,足以媲美其他主要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

葛卓豪续说:「第三者结算是我们现正研究的遥距交易所参与者安排的先决条件。日后一家公司若获接纳成为遥距交易所参与者,即使其没有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也可以在我们的市场交易,这当有助我们拓阔投资者群,并进一步提升市场流通量。」

有关证券市场的第三者结算之更多资料(包括常问问题)已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网址为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clr/secclr/clrarng_hkscc/tpc/tpc_c.htm

* 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均属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简称「香港结算」,负责营运中央结算系统(CCASS)。

更新日期 2007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