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将于5月11日实施首阶段市调机制优化措施

市场运作
2020年4月23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将于2020年5月11日实施证券市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市调机制)第一阶段优化措施。

香港交易所最初于2016年8月在证券市场引入市调机制,旨在预防个别股票的极端价格波动。

香港交易所在2019年刊发的谘询文件中,建议进一步优化市调机制。这份谘询文件在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发出指引后刊发,该指引要求受规管市场不时检讨及调整其波动调控措施,以确保紧贴最新市场发展。

香港交易所市场主管姚嘉仁表示:「有关优化措施可加强股票层面在市场出现极端价格波动时的保障,并进一步符合国际惯例及近年更新的监管指引。

经考虑谘询文件的回应意见后,香港交易所认为,市场普遍支持其市调机制优化建议,并已着手实施第一阶段的优化措施。

市调机制第一阶段优化措施包括:

  • 将市调机制所涵盖股票的范围,由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总数为78只股),扩大至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股票总数接近500只);及
  •  触发界线分三层,上述三只恒生综合指数的成份股其触发界线分别设定为5分钟前最后成交价的±10%、±15%和±20%。

香港交易所会在实施第一阶段优化措施六个月后检讨有关市场运作,然后才实施第二阶段优化措施,容许每只市调机制股票在同一交易时段内可被多次触发。

香港交易所亦已就市调机制优化措施推出一系列市场教育材料, 当中包括教育短片(广东话普通话)及图解资料(繁体中文简体中文)。有关市调机制的更多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所网站

 

注:

  1. 基于2020 年3 月31日数据
  2. 基于2020年3 月31 日数据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