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落实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及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市场运作
2019年12月13日
  • 谘询总结市场将受惠于优化开市前时段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 两项优化措施将于2020年分期推出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开市前时段)及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市调机制)的建议刊发谘询总结。

开市前时段优化建议采用2016年推出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相关竞价式,旨在改善开市前的价格发现及提高交易流通量。市调机制优化建议则旨在扩大机制所涵盖的证券范围,以一步减低因个别股票的极端价格波动所造成的风险,并反映最新的国际常规及监管指引。

香港交易所收到共100份来自广泛代表香港证券市场主要使用者的回应,其中包括:64名交易所参与者(按成交量计占证券市场51%的份额)7家国际及本地资产管理公司6个主要业界组织2企业实体,及21名个别人士。

经仔细考虑回应意见后,香港交易所认为市场普遍支持有关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的建议,落实优化措施的准备工作。

香港交易所市场主管姚嘉仁表示:「续改善旗下市场微结构是香港交易所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十分欢迎市场各界人士支持两项改善市场微结构建议,推行这两项措施将有助提升香港市场的交易流通量及全球竞争力。」

除了市调机制优化建议外,谘询文件亦就香港交易所应否考虑引入市场层面的波动调控措施(例如停市机制)征求市场意见。由于市场对议题未有一致意见,香港交易所认为现阶段无法决定应否实施。

谘询文件谘询总结连同回应意见均可于香港交易所网站阅览。

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的最终模式

香港交易所将采用的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模式谘询文件中提出的基本相同但亦因应市场回应作出了包括

开市前时段因应所得回应而作微

  • 价格限制:由原建议除净日股份可获豁免±15%的价格限制,改为同样适用于除净日股份(调整的收市价±15%),类股份开市时价格过度波动及产生不预期的波幅;
     
  • 产品覆盖范围:杠杆及反向产品亦将纳入开市前时段,以促进价格发现及交易流通量。于杠杆及反向产品亦是基金产品,与交易所买卖基金之交易特点相近,将杠杆及反向产品同时纳入开市前时段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一如交易所买卖基金)会较为恰当,既有助提高交易流通量,亦让投资者更容易理解。为免淆,当开市前时段的优化措施实施后,现时未纳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杠杆及反向产品亦会纳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确保两个竞价时段贯彻一致。

市调机制因应所得回应而作微调

  • 触发市调机制的次数上限:在扩大市调机制的初期,触发次数将维持每个交易时段最多触发1次,先让市场熟习处理触发市调机制后的操作。在扩大市调机制涵盖证券范围6个月后会就市调机制触发时的市场运作进行检讨,视乎检讨结果,允许同一交易时段多次触发;及
     
  • 发布市调机制市场数据:各市调机制证券的触发门槛可于扩大市调机制后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供查阅。

实施

香港交易所会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为了让市场有充裕的准备时间,市调机制优化措将暂定在2020年第二季率先推行;而开市前时段则待技术改动及测试完成后,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两项优化措OTP-C证市场平台推出的实际时将视乎相关规则修订及市场准备情况而定。

交易所会适时公布进一步的实施详情。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