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证监会与联交所签订《规管上市事宜的谅解备忘录》补充文件

监管通讯
2018年3月9日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已签订《规管上市事宜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的补充文件(《补充文》)(注1及2)。

在该《补充文件》的安排下,新的上市政策小组已成立,以作为一个建议、谘询及督导平台,供双方就对监管或市场具有更广泛影响的上市政策展开深入讨论。该小组乃根据《有关建议改善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的联合谘询总结》(《联合谘询总结》)而成立(注3)。

上市政策小组的成员包括12名来自证监会、上市委员会、香港交易所和收购及合并委员会的高层代表。上市政策小组并非证监会、香港交易所或联交所辖下的委员会(注4)。

证监会作为法定监管机构的角色已有所演变,会以更直接的方式处理较严重的上市事宜。《联合谘询总结》厘清了证监会作为(i)执行《证券及期货条例》及《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简称《证券市场上市规则》)(ii)监管、监察规管联交所活动的法定监管机构的角色以及联交所作为执行《上市规则》的监管机构的角色。联交所作为前线监管机构,仍然是所有上市申请的联络点(惟有关证监会根据《证券市场上市规则》提出的关注事项除外)证监会则是根据《证券市场上市规则》所提出的事项的直接联络《补充文件》反映了根据上述厘清对《谅解备忘录》作的修订

备注:

1. 证监会与联交所于2003年1月28日签订《规管上市事宜的谅解备忘录》。
2. 补充文件》增补《规管上市事宜的谅解备忘录》,为该备忘录的一部分,并应与该备忘录一并阅读。该文件可于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网站取览。
3.  联合谘询总结》已于2017年9月15日刊发。
4. 截至2018年3月9日,上市政策小组的成员如下:  
  唐家成,SBS,JP 证监会主席
  欧达礼(ALDER Ashley Ian),JP 证监会行政总裁
  郑维新,SBS,JP 证监会非执行董事
  祈立德(CLARK Stephen Edward) 收购及合并委员会主席
  何贤通  证监会企业融资部执行董事
  邓兆芳
证监会企业融资部高级总监
     
  周松岗 香港交易所主席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
  谢清海 香港交易所独立非执行董事
  韦安祖WEIR Andrew Walter Bougourd Ross 上市委员会主席
  何志安 上市委员会副主席
  白礼仁(BRIEN Peter Wilhelm Hubert) 上市委员会副主席
     
 

上市政策小组的秘书为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戴林瀚(GRAHAM David)。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