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首只A股期货上市一个月-- 最新表现与展望
Kevin Rideout
撰写者
2021年11月19日

Jeffrey: 本集主持吴暿华(Jeffrey Ng          

Kevin: 本集嘉宾香港交易所市场拓展部联席主管董凯文(Kevin Rideout


Jeffrey: 大家好,欢迎收听最新一集的香港交易所「播客」频道HKEXVoice 我们的管理层将不时透过这个频道分享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些见解。我是本集主持吴暿华。

香港交易所1018日推出全新的A股衍生产品合约 —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此期货产品自推出以来交投活跃。适逢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推出刚一个月,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香港交易所市场拓展部联席主管董凯文(Kevin Rideout)与大家分享此期货自推出以来的表现,和如何有助国际投资者管理其A 股投资组合。

Kevin,欢迎来到我们的播客频道。

Kevin: 谢谢你的邀请。

Jeffrey: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推出刚一个月,你可以跟我们分享当中的里程碑吗?

Kevin: Jeffrey,我们十分期待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推出,并为此准备良久,相信市场和我们一样热切期待。

从整个产品的发展周期来看,我们首先要建立起稳定的交易量。而这只产品的交易量很快便稳步上升,超乎了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不过这当然是我们的预期之内! 在交易量稳步提升之后,其他资产也会开始交易这只产品,进一步刺激产品的交易量及累积更多未平仓合约。刚刚中国内地就这只期货推出了4ETF,相信其他市场亦会有类似的产品接踵而来,这样一步一步会再吸引更多投资者、发行商亦会推出更多相关产品,令整个产品生态发展更为成熟,相信下年初我们会看到更多资金流入这只产品。事实上,这是我见过有史以来成熟得最快的期货产品!

Jeffrey: 可以分享一下这产品在过去四至五周的表现吗?

Kevin: 这只合约的成交增长迅速,最近的日均名义成交额已超过10亿美元,我们希望成交可以继续增长。同时,未平仓合约的名义价值也超过了20亿美元,以推出仅仅数周的产品来说,取得此成绩是前所未有的。

Jeffrey: 那你觉得这个合约如何帮助国际投资者管理投资A股资产风险?

Kevin: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准备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过程中我们积极与世界各地的持份者进行对话,以了解他们希望市场能提供一种怎么样的中国离岸市场对冲工具。你知道我有一个BSC(科学学位)吧,所以我会说投资者的需求主要归纳为BSC三方面:

第一,是指广泛性(Broad)。市场需要一个拥有广泛性的指数、能代表中国现时经济发展的指数 。市场上大部分类似产品的指数成份股都是 以市值作为成份股的标准,所以都集中在地产、银行、金融等行业。如果我们要看中国15年前的发展,这类合约可能十分合适。但是如果你留意今天中国市场发展的话,你会发现现时科技、医疗、生物科技等行业发展非常蓬勃,而且中国在能源洁净领域是世界领先的,因此指数要纳入这些行业达至行业均衡配置是十分重要。

第二,S是指合约的规模(Size)。市场需要一张合约价值够大,能为应对专业投资者需要的对冲产品进行风险管理,而我们的合约相对其他中国离岸A股期货合约规模大四至五倍。

第三,C 我的意思是指相关性(Correlation)。很多投资者都会以在中国市场上相对较具广泛代表性的CSI 300指数作为指标。所以我们十分着重与这个指数的相关性,而投资亦需要一只能全面反映中国经济及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指数期货,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就是不二之选,因为我们看到这只指数与CSI 300的相关性超过9697%,与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高度相关。

所以我会简称这三点为BSC ,分别是广泛性、合约规模、相关性 (Broad, Size, Correlation)

Jeffrey: 我相信我会记住BSC 当中的意思。 这只指数及期货与市场上类似的产品比较,如何能减少追踪误差?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吗?

Kevin: 当然可以。追踪误差就是不同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如果你投资的基金追踪内地的CSI 300指数,而这个指数与CSI 300走势越接近,就代表追踪误差越少。近年有不少监管的政策影响市场走势,所以如果这个指数是行业均衡的话,个别行业即使受监管政策影响,但对指数走势整体的影响亦不会太大。而且从基金管理的角度来看,管理资产时除了重视指数的追踪误差之外,亦会考虑指数的表现,而香港交易所这一只A50指数期货在追踪误差及指数表现都较其他离岸的A50指数为佳。举例说,这只产品使用的MSCI 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在过去七年的五年中,其夏普比率都较其他类似的产品高,即使计及OmegaV2Delta等风险相关的指标,这只产品的表现都较佳,而这些都是基金经理在考虑应对政策风险、减低基金波幅时会参考的指标。因此我们才看到这只产品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到不少投资者,并累积起不少未平仓合约。

Jeffrey: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如何能与现时在香港交易所的离岸中国内地股票衍生产品互补?

Kevin: 其实这也离不开香港交易所一直以来提供离岸的中国投资产品的发展计划之中。Jeffrey,不知你还记不记得90年代第一只H股青岛啤酒来港上市,然后越来越多H股接着上市,便衍生了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再之后我们便有互联互通机制。沪深股通开通后的发展也非常迅速,现时国际投资者已持有超过2.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的A股,也令香港交易所的发展踏上了新的里程。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与日俱增,因此我们有必要拓展更多合适的产品回应市场的需求。去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MSCI指数产品,当中包括MSCI中国指数期货,投资的范围涵盖了A股、H股及ADR等广泛的中国股票;然后我们亦有包括H股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和现在这只广泛代表中国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需要,以不同的产品投资中国相关股票,无论是在国际上市的、香港上市或只是在A股上市的中国企业,我们都有不同的产品,让投资者能够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投资中国市场。此外,如果看好中国股票的投资者也看好人民币的走势、又或是需要对冲美元的汇率风险,都可以使用我们离岸人民币期货。事实上,我们已经留意到有不少投资者正进行类似的操作。简而言之,投资者可以用我们市场上不同的产品投资中国市场,同时亦可以满足他们的风险管理需要。除了这些衍生产品外,还有个股及ETF等等,不同产品可以产生很多协同效应!

Jeffrey: 我知道香港交易所正在进行一些项目改善其微市场结构,增加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你可以分享一下这些项目如何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香港市场?

Kevin: 这个问题很好。我们18个月前推出了一系列MSCI指数产品后,我觉得我们好像升班到英超联赛一样。以前香港交易所很多时专注在本地及区内的产品,现在我们增加了很多国际性的产品。当然,我不能期望刚刚升班至英超就可以取得冠军,我们还要做更多工作,例如收购更多球员、提升设施才能与列强竞争。所以我们十分积极去提升市场的设施和微结构,一步一步实现我们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的目标。其中一个工作就是要协助投资者应对个别事件的风险,例如当印度市场突然有一些隔夜新闻、政策转变、税制转变等情况,投资者可能因我们的市场休市而无法进行对冲,所以我们最近便就衍生产品市场假期交易进行市场谘询,希望能够尽快实施,让投资者无需再担心市场休息而无法应对个别事件的风险。当然这只是我们的其中一项工作。就好像是收购一个守门员,然后我们会收购一些中场和前锋,例如是推出净总回报类的合约以回应长期持仓投资者的需求。而最重要的是,我们会继续努力成为亚洲区内最具资本效益的风险管理中心,例如是调整开市时间、优化叫价单位、优化价差等,吸引更多投资者在香港进行交易。在过去这18个月,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亦做了很多提升市场的工作,对交易所营运、法律、传讯等各部门的同事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的目标一致,同心协力希望能取得「英超」冠军!

Jeffrey: Kevin,非常感谢你担任本集HKEXVoice的嘉宾。很高兴能了解更多有关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如何帮助国际投资者管理其A 股投资股票组合。

Kevin: 谢谢。

Jeffrey: 各位听众,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香港交易所的资料,欢迎浏览我们的网站 www.hkex.com.hk。感谢大家收听HKEXVoice,请密切留意我们的最新动向。

 

中文译本只供参考,一切以播客的录音内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