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的特点
梁颕宇
撰写者
2021年10月28日

MSCI A50 互联互通指数的特征具有对各个行业的广泛代表性,它能代表中国经济各方面的发展,包括旧经济和新经济。

魏震博士
MSCI亚太区指数解决方案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 本集主持钱杰

MSCI亚太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魏震博士


 

: 大家好,欢迎来到香港交易所会客厅(HKEXVoice),这是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一档音频节目,主要邀请香港交易所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和一些业内专家来跟大家分享有关香港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我是本期节目的主持人钱杰。香港交易所最近推出了首只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期货合约,这个指数追踪了50只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主要沪深股票的表现,来帮助沪深港通的投资者管理投资A股组合的风险。

今天我们邀请了MSCI亚太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魏震博士,和我们一起来聊聊新指数的特点。

您好,魏博士,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

: 您好,谢谢香港交易所的邀请。

: 据我所知, MSCI是不久前才刚刚推出了新的指数,这个指数的名字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请教一下指数为甚麽叫A50互联互通指数?它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特点?

:我们在取这个名字的时候也注意到了这个名字说要非常简洁的表达它背后的意思。

它的字面理解就是说这个指数涵盖了中国A股市场上50只最大的,而且最具代表性的 A股股票,而且这些股票是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的。

: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MSCI为甚麽要推出这个指数吗?

:我想分享背后的一些背景,大家知道在2018 MSCI开始的纳入中国A股,进入MSCI的旗舰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2019年我们把 A股的纳入因子,从之前的5%上调到20%之后,在最近几年我们发现逐渐有一个不断茁壮成长的金融生态,这个金融生态就是以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为主,而且是通过互联互通的渠道。

所以我们看到这上面的需求是非常之大,同时国际投资者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可以有效的管理市场风险,来管理整个A股市场敞口的一个工具。

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主要是想用这样的指数来提供指数期货的发行,而且可以支持在指数期货之外的、上市的、或是柜台交易的一些衍生産品的一些发展,这样的话可以弥补当前金融市场中的一些生态中的不足,使得整个生态能够不断的茁壮发展。

:看来它主要是为了帮助国际投资者未来继续投资A股市场的一个工具,那麽跟市面上其他已有的A50的指数相比,比如说MSCI的中国A股指数比这个新的指数有甚麽特别之处?

:首先我要提供的一个概念,就是说 A50的互联互通指数,它的来源于它所谓的母指数,刚才您提到的 MSCI A股指数, MSCI A股指数它是一个有大概470多只股票的一个比较广的、涵盖大盘、中盘的一个指数。

虽然我们新发行的MSCI A50的互联互通指数,它只有50只股票,但是从它的设计的理念里面体现了它的母指数,MSCI A股指数的广泛多元性,也就是说每个行业它具有代表性。而且它行业配置,具有它母指数的一个比较均衡的特征,所以我们可以说互联互通指数是MSCI A股指数的一个核心的概念。

另一方面,比较现在其他市场上的一些A50的指数,这个指数的特征主要是它对各个行业的广泛代表性,这样的话它可以代表中国经济各方面的发展,不仅是旧经济,而且包括新经济,而且有的旧经济发展不好,它的权重会降低,之后它又发展起来,它的权重会增高,所以这些不同变化的表现它都可以捕捉下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然后它就是从行业均衡的配置上,比传统的 A50做得更好,这样它可以更有效的作为一个市场的风向标。

:您刚才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这个行业均衡配置,您也提到有一些 A50的指数,它可能行业配置上会比较过度集中,可以具体说明一下吗?为甚麽对于指数来说,这个行业均衡配置是一个这麽重要的因素?

:为甚麽我们说传统的这种A50的做法,它其实是往后看的一种做法,它主要选择的标的是可投资性,特别是自由流通、加权市值这样的一个指标来选择标的。

这样的选择方法的话,可能在一些成熟的发达市场没有问题,因为它可能现有那些大型的股票已经能代表精细的方向。但是在中国一个还在发展的经济体,它的变化非常之大,这麽一个市场里面用这样的方法就显得比较落后,而且不能反映投资者的一些需求。

所以我想这个新的互联互通指数的设计理念它是比较超前的,是向前看的。它的行业的选择主要解决了两大问题:第一个就是它的代表性,传统的A50这种市值选取的指数,它一般就是代表性不够。比方说,很多股票在通信、能源、公用事业的行业,一般来说没有选入这样的指数,或者可能就一只股票,看甚麽时间点。但是我们新设计的指数的话,至少保证这样的行业有两只比较代表性的股票被选中,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行业配置的均衡性。一般来说传统的这A50指数它会严重超配金融行业,这里面可能就是有银行、保险公司。这样的配置可能的确是代表了中国经济的一部分组成,但是投资者完全是可以通过某一些行业的指数的方式拿到相应的敞口,它没有必要通过像A50这样一个更广泛的指数来拿到,所以我们设计的理念是比较向前看的,能代表经济发展的方向。

:看来新的指数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中国经济的表现,方便投资者全面捕捉中国经济的增长机遇。那麽这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推出,对于沪深港通的投资者管理投资A股的风险能够提供甚麽样的帮助呢?

: 这个指数从很多方面可以帮助投资者来建立它的配置,或者是管理它组合上面的一些细节。

所以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发现在MSCI纳入中国A股之后,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具有单独配置中国A股的这种需要,但是他们在配置A股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个基准来参照。当前的海外的基准可能都比较欠缺一点,包括我刚才介绍的现有的一些A50指数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新设计的 A50互联互通指数,它由于是一个均衡的设计,它能反映整个市场的风险和取向,所以它比较适合投资者在进行配置的时候作为一个基准。

同时很多投资者在进行配置的时候,还要看这个指数底下所选入这些股票的一些基本面的问题,对吧?他们比较喜欢可能一些基本面消费更好的一些股票,我们也研究分析了一下 A50互联互通指数这些底层股票的一些基本面,我们发现他们这些股票的平均来说,不管是从盈利的能力,还是说如果您看ESG这些评级底下,特别是在治理上面的一些打分都是要比整个A股市场平均收入要高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的话这个指数能够支持,包括交易所上市的股指期货,还有一些柜台交易,开发一些结构性産品,来支持整个生态中的一些风险管理的需求。原因就是我刚才说了指数设计的均衡性,使得它在历史上来看的话,跟一些比较广泛的市场上的基准,包括MSCI A股指数、CSI 300的指数,它的相关性会更高,而且 A50的互联互通指数跟这些更广指数的跟踪误差会更低,所以它可以用来管理风险。

第三点的话也是比较重要的就是近几年很多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策略比较多元化。很多投资策略,不管是主动管理的策略,还有一些这种系统化这种量化的策略,很多都有一些中小盘的偏向。在2017MSCI纳入A股之前,的确是中小盘一般都是跑赢大盘的,所以这样的偏向没有太大的问题。在2017年之后, MSCI宣布纳入A股之后,特别是大小盘作为一个风险因子,它的波动率就明显增高,这不一定就是说中小盘会跑赢大盘。

所以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有这种管理它在组合中对大小盘因子敞口的一个需求。由于我们A50互联互通指数是一个面向超大盘的指数,它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帮助投资者来综合它这个组合里面的一些大小盘因子的敞口。

:也就是说它无论在做对冲或套利的话,它的投资策略会更加灵活,对吗?

:会更加丰富,投资者操作上也会更便捷,因为这样的指数能反映整个市场,而不是某一两个行业。

: 好的,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魏博士来到香港交易所会客厅跟我们分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特点和行业均衡配置的重要性。

各位听众朋友,感谢收听本期节目,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香港交易所中国内地股票衍生産品的信息,欢迎浏览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