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
2022 企业动向

 

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大型及享誉全球的交易所集团,亦是与中国金融市场的超级联系者及备受信赖的集资中心,拥有多元及活跃的金融生态圈。香港交易所处于一个瞬息万变、不断革新和颠覆传统的行业,我们正把握背靠中国的独特优势,提升我们市场的活力,建立具前瞻性的定位。

 

我们的愿景是建设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并由「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资本与机遇」及「连接现在与未来」三大战略重点所推动。

 

2023年全年业绩.

「在衍生产品、固定收益及货币业务显著增长的推动下,香港交易所于2023年取得良好的业绩。尽管全球宏观环境充满挑战、现货市场比较疲弱,我们的年度收入及其他收益和溢利创历来第二高,2023年股东应占溢利上升18%。
 
除了录得亮丽的财务表现,集团亦取得良好战略进展—互联互通机制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包括推出「互换通」及HKEX Synapse;在纽约和伦敦开设了新的集团办事处,为不同时区的客户提供更好的实地支持;以及推出新措施提升香港交易所的上市机制,包括推出《上市规则》第十八C章及FINI。此外,今年的另一大亮点是集团在产品多元化和优化市场微结构方面取得成果,年内香港交易所的股票衍生产品、人民币货币期货、场外结算和交易所买卖产品(ETP) 业务均创单日成交量新高。
 
展望未来,虽然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仍然复杂,但我们对前景保持审慎乐观。相信随着市场气氛好转,我们可以善用亚洲引领全球增长的趋势、香港作为东西方超级联系人的独特角色、并凭借我们与中国内地互联互通的独特优势,以及把握可持续发展等正在改变全球资本市场的大趋势,大力发展各项业务。」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
$205.16亿港元
收入及其他收益按年升11%
$118.62亿港元
股东应占溢利按年升18%
$9.37港元
基本每股盈利按年升18%

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2023年全年业绩公告
产品. 服务.
上市
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中国内地和国际发行人的世界级领先集资市场。我们亦是香港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
为何在香港上市 >
集资统计 >
开市仪式 >
产品. 服务.
市场
在我们市场买卖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股本证券、ETF、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债券、结构性股本产品、 股票指数及个别股票衍生产品、货币期货及商品衍生产品。
香港证券 >
香港衍生产品 >
LME产品 >
沪港通/深港通 >
产品. 服务.
交易后业务
我们为旗下所有市场提供纵向整合方案,为场内及若干场外交易担任结算所及交收系统。
证券结算 >
上市衍生产品结算 >
场外结算公司 >
LME Clear >
产品. 服务.
市场数据
我们透过多种渠道提供与旗下市场相关数据、全面覆盖实时、延时及历史市场数据。
香港市场数据 >
LME市场数据 >
供应商名单 >
产品. 服务.
商品
LME提供全球基本金属市场的可信参考价格。 透过合资企业,我们亦编有在岸及离岸中国股票及人民币汇率基准指数。
LME参考价格 >
中华交易服务指数 >
香港交易所─汤森路透人民币指数 >
产品. 服务.
互联互通
我们提供多种联通市场的途径,我们在香港的先进数据中心亦提供设备托管及设备共置服务。
证券交易运作 >
衍生产品市场交易运作 >
连接LME >
设备托管服务 >
香港交易所的人才.
香港交易所是亚洲时区的领先国际市场,不论你是初出茅芦的职场新人还是历练丰富的专才,都能在香港交易所获得发挥所长的机会。我们明白集思广益、多元化的思维往往能激发创新方案。因此,我们致力建立公开透明、多元互动的环境,鼓励业务创新、人才茁庄成长。








进一步了解香港交易所的人才  >
团队成员.
Vijay Varghese 负责香港交易所的网络安全风险管理,要与业务及资讯技术的各团队合作,确保员工、客户以至市场参与者都能在安全稳定和可靠的数码环境下执行工作。
Vijay Varghese
Vijay Varghese
香港交易所网络安全风险
团队成员.
岳茜是定息及货币产品部的同事,一直在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与大宗商品发展两个团队轮替工作,包括进行市场研究以及协助推出新产品及服务。对她来说,金融市场的发展步伐令人惊叹,而加盟香港交易所后,她更了解香港在中国内地与全球之间起着怎样的战略联系作用。
岳茜
岳茜
定息及货币产品部经理
团队成员.
钟依伶负责审查和处理新股上市申请。这个部门的同事都各来自专业范围、背景多元,让部门给合不同的想法和观点。因此团队每每能想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表现出众。
钟依伶
钟依伶
首次公开招股审查
团队成员.
宋晓蒲来自资讯技术科设备托管服务部,他的工作需与业务发展团队合作,协助设立客户连线至数据中心,让市场参与者进入香港交易所市场。他很清楚每位同事都是各自范畴的专家,因此他时常听取意见,亦会抒发己见,好学不倦,不断自我增值。
宋晓蒲
宋晓蒲
资讯技术科设备托管服务部
团队成员.
巴晴负责编撰与中国经济及离岸市场业务营运相关的宏观研究报告,亦定期向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有关内地市场发展的资讯及意见,以助他们制定相关政策。巴晴认为香港交易所机会处处,给员工很多发展空间。
巴晴
巴晴
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
香港交易所扎根社区 .
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针反映集团致力推动企业管治、履行负责任的企业常规及社区参与的良好表现,令我们能够上下一心、携手达致我们的宗旨——连接、推动及发展金融市场与社会,携手共创繁荣。
股份代号慈善计划
筹得超过1亿港元以支持慈善社区活动
香港交易所慈善伙伴计划
资助额增至5,000万港元,支持更多本地长期社区项目,应对社会上的急切议题。
香港交易所社区项目资助计划
资助对象扩展至本地社会企业,鼓励他们开展创新项目,以应对社区及环境上的各样挑战。
香港交易所研究资助计划
推出全新研究资助计划,培育 人才及支援本地大学的科研发展

资料来源: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进一步了解香港交易所扎根社区的详情 >
里程碑.
香港交易所20周年
转眼今年已是香港交易所在香港上市二十周年,我们会继续努力,迎来下一个更精彩的二十年。
更多里程碑 >
香港交易所20周年
里程碑.
深港通开通
深港通于12月5日启动后为互联互通机制打开新篇章。令内地投资者得以投资香港的小型公司,同时国际投资者亦可以投资在深圳上市的创新产业新经济公司。
深港通开通
里程碑.
推出沪港通
沪港通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作为互联互通机制的首班车,上海和香港两地的投资者首次可以直接通过当地券商和交易所买卖对方市场上的股票。
推出沪港通
里程碑.
香港交易所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
香港交易所于2012年12月完成收购LME。通过此次收购,香港交易所增强了发展多元资产类别业务的实力,也加快了向商品、货币及定息产品等新业务拓展的步伐。
香港交易所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
里程碑.
香港推出牛熊证
牛熊证首次在香港上市及交易。
香港推出牛熊证
里程碑.
香港交易所在联交所上市
3月6日,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香港期交所,与香港结算合并于单一控股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香港交易所于6月27日以介绍方式在联交所上市,成为世界首批上市的证券交易所之一。
香港交易所在联交所上市
里程碑.
证券交易首次透过场外终端机进行
自1月25日开始,联交所的证券交易可经安装在交易大堂外的终端机进行。证券商可以通过安装在其办公室的终端机交易,也可经交易大堂终端机进行交易。
证券交易首次透过场外终端机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