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 2020年6月19日
  • 新设年奖学金计,培、金、生物科及创新领人才
  • 香港交易所新成立的慈善基金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交易所)今天(星五)宣布推出首项大学奖学金计,以培育商、金、生物科及创新的本地人才。

大学奖学金计划每年由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赞助,包括两项奖学金: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奖学金主要授予商业及金融范畴的学生;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生物科技及创新奖学金会授予在生物科技和创新方面展现成就或具潜质的申请人。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今年是香港交易所上市20周年,我们很高兴在过去20年来为业界孕育出不少精英。培育年轻领袖人才,为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装备自己和实践理想,一直是我们不遗余力的工作。今天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宣布推出奖学金计划,正展现我们锐意为香港栽培人才的决心,希望透过与香港顶尖学府合作,为金融、生物科技等范畴出类拔萃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推动香港在这方面的人才发展,同时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奖学金计划首轮对象为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2020至2021年度的大专学生,每个奖学金每年共各颁发三个,合共六个,每人50,000元的奖学金。申请详情将稍后公布。

史美伦又说:「我们新的奖学金计划将栽培生物科技与创新领域的人才,这些范畴发展迅速,对本地市场日益重要;亦反映我们致力为新经济和生物技术投资培育本地生态系统,为香港的资本市场增添活力,迈向多元发展。」

交易所于两年前实施上市制度改革后,香已成为全球高增长生物科及新经的首选上市地。《上市规则》新规定生效后来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包括医疗保健及生物科技公司)至今达90家,集资额达3,632亿元,占期内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的55%。现时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关于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

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是香港交易所旗下慈善机构,旨在自主推动项目以带来改变,并作为协助主要持份者长线回馈社会的平台。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是根据《税务条例》第 88 条获豁免缴税的慈善机构,是香港交易所发展其慈善事业的渠道。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对社区作出策略性的投资,并支持有助于解决各种社会和环境挑战的社区项目。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自今年2月捐出1,000万元的紧急救济金,帮助新冠肺炎疫情下有需要的人士。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