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型ETF如何促进香港市场的多元发展和流动性
2024年4月16日

主动型ETF是当下很受欢迎的产品类别。本文将爲你介绍主动型ETF近年大热的原因和最新发展趋势,带你了解主动型ETF如何为香港ETF市场增添活力。

六大重点
#1
主动型ETF 在今年1 月为香港市场带来约 247 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入,是去年同期净资金流入(107 亿美元)的两倍多。
#2
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全球股票市场波动加剧,为主动型投资管理公司带来机遇。
#3
在产品创新、生态圈发展和流动性方面,香港主动型ETF市场表现活跃,成爲推动全球ETF市场发展的主力军。
#4
2023年,主动型ETF为香港ETF市场带来1,620万港元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较2022年增加214%。
#5
目前香港的ETF市场涵盖一系列投资机遇,包括商品、股票、固定收益、货币市场和虚拟资产类别,涉及医疗保健、元宇宙、科技和能源等主题。
#6
投资者在香港ETF市场可享有多种优势,包括多元化的投资机会、亚洲时区的交易便利性、简单的税制和较低的税率等。

2024年刚开局,主动型ETF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再次迎来强劲增长。今年1 月,全球主动型ETF资金净流入约 247 亿美元,是去年同期净资金流入(107 亿美元)的两倍多,占所有类型 ETF 净资金流入的两成。 主动型ETF从去年起已经开始受到资金热捧。2023 年全年投资于主动型 ETF 的资产金额已达 7,400 亿美元,是 2019年1,800 亿美元的约4.5 倍。


主动型 ETF不仅具备传统ETF费率低、流动性强的特点,亦有主动管理应对市场波动等优势。
 
主动型ETF为何成为市场新宠

近两年,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全球股票市场波动加剧,更多的投资者因此将投资焦点从单一股票转向了成本较低、流动性更强的ETF产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那些寻求跑赢基准指数或整体市场回报的投资者而言,有自主投资特点的主动管理型ETF更具吸引力。主动型 ETF不仅具备传统ETF费率低、流动性强、交易便捷的优势,而且在追踪基准指数的基础上,通过设计差异化策略和采用主动管理来积极应对市场波动。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选择不同行业和风格的ETF产品,市场上多样化的主题类主动型ETF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选择,帮助投资者实现特定投资目标。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积极变换赛道布局ETF,这一趋势也进一步增加了主动型ETF的资金流入。根据Bloomberg Intelligence统计,2023 年,全球超过70 共同基金转型为ETF,资产流入达 960 亿美元。通过产品转型,资产管理公司能够在不影响现有投资者基础和业绩记录的前提下,吸引更多投资者。


亚太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全球主动型 ETF 市场迅速扩张的浪潮中,亚太市场崭露头角,影响力显著提升。 2023年,亚太地区主动型ETF净流入飞速增长,达到92亿美元,同比增长220%;其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增长82%,超越了其他地区,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动型ETF市场。

尽管亚太地区的主动型ETF市场相对欧美市场起步较晚,但在产品创新、生态圈构建和提升流动性方面,亚太地区已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香港市场,近年来在全球主动型ETF领域表现活跃,已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香港主动型ETF增长迅速

自2019年6月香港迎来首只主动型ETF上市以来,至2023年底,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主动型ETF数量已增至24只,总市值高达86亿港元。这些主动型 ETF 覆盖了包括货币市场、区块链、科技以及ESG投资等广泛领域。

2023年,主动型ETF为香港ETF市场贡献了1,620万港元的日均成交额,较2022年激增214%,这一显著增长进一步证明了主动型ETF在市场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香港市场的产品生态圈持续壮大。2023年,共有16只新的交易所买卖产品(ETP)上市,资金净流入高达571亿港元,日均成交额达到140亿港元,同比增长16.9%。


2023年,共有16只新的交易所买卖产品(ETP)上市,资金净流入高达571亿港元,日均成交额达到140亿港元,同比增长16.9%。
 
为香港ETF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主动型ETF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也为香港ETF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目前香港ETF市场广泛涵盖商品、股票、固定收益、货币市场及虚拟资产等多个资产类别,主题方面也在不断拓展,涵盖医疗保健、元宇宙、科技和能源等多个市场关注的主题。

香港ETF市场的蓬勃发展,不仅得益于全球市场对ETF投资兴趣的增长,也得益于近年来香港市场运营者和监管机构采取的多项优化举措。

为提升香港ETF市场竞争力,香港交易所及监管机构从2019年开始,先后推出一系列市场微结构优化措施,例如延长结算期限、豁免做市商印花税和交易费、加强做市商责任、缩窄最低上落价位(最低变动价格)等等,致力推动市场发展。


投资者在香港ETF市场可享有多种优势,包括多元化的投资机会、亚洲时区的交易便利性、简单的税制和较低的税率等。
 

香港市场也在不断引入新产品,顺应市场趋势。最近,香港证监会宣布允许虚拟资产现货ETF在香港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投资者在香港ETF市场可享有多种优势,包括多元化的投资机会、亚洲时区的交易便利性、简单的税制和较低的税率等。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香港ETF市场的资讯,欢迎访问香港交易所网站。


有关ETF的常见问题
  1. 买卖在香港上市的ETF有什么好处?

    买卖香港上市ETF有很多优势,投资者可以接触不同地区、多个资产类别和不同投资主题的ETF,包括(但不限于)商品、固定收益、行业、主题式(例如ESG和虚拟资产)及智慧型投资策略基金,使其投资组合更多元化。

    此外,香港上市 ETF 是在亚洲时区进行交易,投资者买卖亚洲相关ETF产品的折溢价波动范围会较美国上市的相关ETF缩窄许多,意味着这些ETF产品不会过分偏离其公允价值,是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的理想选择。

    与此同时,香港相较其他市场,税制简单、投资税率较低,投资者省下税费即是增加投资回报。


  2. 政府决定将股票交易印花税从0.13%下调至0.1%,对香港ETF市场有何影响?

    香港二级市场买卖ETF的印花税自2015年起已获豁免,这在股票交易印花税下调后仍然有效。也就是说,在香港二级市场买卖ETF,投资者毋须缴付印花税。

    此外,在一级市场上,自2020年8月起,ETF发行人在香港发行和赎回ETF单位都毋须缴付股票交易印花税,这个举措有助降低发行人的成本。

    整体而言,所有印花税豁免措施均有助降低投资者买卖ETF的交易成本。


  3. ETF纳入沪深港通标的为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带来什么好处?

    投资者能够接触到全新且成熟的流动资金池,把握中国内地市场独有的全新投资机遇。


  4. 主动型ETF为发行人带来什么好处?

    通过上市主动型ETF,基金经理可以节省原本需要支付给外部基金经销商的佣金,并直接向投资者销售,无需经过中介机构。投资者因此能够直接了解基金策略,而无需向财务顾问支付额外费用。


  5. 主动型ETF为投资者带来什么好处?

    主动型 ETF的投资者有机会获得跑赢基准指数的额外回报。这种产品是策略配置的理想工具,能够根据市场动态或宏观经济事件来调整投资组合。市场越来越倾向用主动型ETF来实现兼顾ESG因素的投资决策,因此主动型ETF或有助提升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对象公司之间的互动,帮助他们共同创造价值、降低ESG风险。


  6. 什么是主动型ETF?

    主动型 ETF 兼具传统 ETF 的优势和主动式管理的潜力。


  7. 全球ETF市场中,主动型ETF的市场份额有多少?

    主动型ETF目前约占全球ETF市场资产基础的6%。根据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过去五年,主动型ETF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8%,是被动型ETF以至整个ETF市场复合年增长率的三倍有多。


  8. 香港首只主动型ETF是在何时上市?

    香港于2019年6月迎来首只主动型ETF上市,到2023年底,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主动型ETF数目已增至24只,总市值86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