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撰文:香港交易所人力资源主管周绮华

在香最具代表性的企里担任人力资主管,我看重领素质,而非性别。在这个用人唯才的方针下,我集团为不少的高层职均由女性出任。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交易所)为市场提供资金管道,联着全球各大经体及市场。香能成为汇发行人及资金提供者的全球集资中心,与我们的多元化优有着紧密关。除文化多元及司法制度外,性别多元化同样重要。

是个多元化城市,亦有条一步提升这方面的水平是推动金业内由更多女性担高管。我必须好好把机会,维持香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利用自身竞争优取得成功。

树立榜样

 

英国基金研Morningstar 2016年的调查显,香业在性别多元化方面于全球名列前茅,女性基金经理及特许金分析师占比达26%。在英国,两者的占比分别为13%20%,美国则仅为10%16%

与此同时我为香交易所在性别多元化方面做到以身作则感到自豪。在集的副总裁及高级副总裁级别当中女性占逾40%。同时香港交易所管员会38%为女性,较2019年增加17%。此外,的上市主管结算主管、集总法律顾财务总监以至董事会主席均为女性。这或与我较不少金更能为雇提供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有关,当中包的产假弹性在家工安排等等。

 

狮子山精神的优势

在吸女性担任高层职位方面,香比其他亚以至全球金中心都更优胜。由前线员以至董事会均尽量奉行多元化的策,已证明是营制胜之道。

虽不时被指是传保守的华人社会,但倒没有如部分亚文化般深受父权主义影响而令女性受。香男性未必提倡性别平权,但亦没有助性别歧。香女性毋须面对严的社会偏见,相反在好几个世代之前已经能够在本地政商界中占一席位。 

至于在家庭层,现的经压力已扭了抗女性外出工作的传统观念。在香港,大部分中产家庭若非夫妇同时全职工作很难可置业。

外,与其他大多数的金中心相比家庭既可聘幼童,传上亦有长在日间帮的做法,因女性在育儿方面得到的支援一般比西方女性为多。

 

坐言起行

以积进取的工文化及低商门槛闻名,这除体现于税及商外,社会因素同样重要。那些初来香时身无分文,但抱着「狮子山精」成致富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香人向来欢怀有雄心壮志向上的人。

对于希更上层楼的香女性,我的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香女性应主动踏出第一步。在香港,女性可选成为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