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多元企业文化 由董事会开始
2021年9月3日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

随着香港上市公司的业务和投资者基础进一步国际化,它们需要回应国际投资者的期望,多元化的董事会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指标。企业若能够拥抱多元价值,除了有助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垂青之外,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亦有莫大裨益。当中,提升董事的性别多元化是较能客观量化的第一步。

要实现真正多元化,首先要鼓励公司正视当中的重要性及好处,并从企业文化着手,实践由上而下的改变。
陈翊庭
上市主管
香港交易所

助可持续发展

根据国际指数公司MSCI去年11月的报告,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仅有12.7%为女性,不但远低于英国(34.4%)、美国(28.2%)及新加坡(19.5%),亦不及中国内地的13%。虽然当中有些地区采取以法例规管女性在董事会比例的做法,然而相比起其他市场,香港在这方面的确较为落后,25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仍有近三分之一的董事会是全男班。

要实现真正多元化,首先要鼓励公司正视当中的重要性及好处,并从企业文化着手,实践由上而下的改变。事实上,多元化的董事会对企业业务实力、可持续性和长远财务表现起着重要作用,亦有助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及盈利能力。

许多实例均显示,拥抱多元价值的公司较为创新、灵活,更能在逆境中展现韧性。这些企业更愿意聆听和了解持份者的意见,有助吸引及挽留年轻人才。去年起疫情肆虐全球成为一个良好契机,令公司明白企业管治与多元化董事会的重要。而作为监管机构及交易所营运机构,香港交易所 (00388)对鼓励和协助上市公司实现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向来不遗余力,希望为企业带来长远的利益。

香港交易所 自2013年起便引入有关董事会多元化的规定,并着重公司董事会参与制定多元化政策,例如自2019年起要求发行人披露董事会成员多元化政策;今年4月的谘询中更建议规定上市公司在3年过渡期后需有性别多元的董事会,并适时引入新成员及作继任规划。此外,为协助董事们在各自的企业实践多元化和理解政策要求,香港交易所 亦积极以不同的形式发布培训课程及指引材料。

性别以外加入不同背景

虽然单单依靠邀请女性加入董事会,不会立即令企业达致多元化,但这是带动企业文化转变的第一步。董事会应当是提出新思维、发挥团队精神的地方,招揽不同性别、年龄、国籍、专业背景的人士,可为董事会带来不同观点,亦有助避免陷入「团体迷思」(Group Think)。董事熟悉公司事务固然重要,不过彼此关系若过于长久,有机会导致故步自封、缺乏建设性批评。

另一方面,目前许多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背景相对单一,不少来自法律及会计等专业,然而新世代的企业需要其他方面的专才,例如科技及危机管理,以在面对数据安全、政治冲突等不同情况时提供意见,协助公司作出决策。

作为市场的领导者,香港交易所 希望可以透过不同的市场谘询及推广工作,协助企业实现董事会多元化,提升业务质素。

现时正是改变的好时机,确保董事会成员多元化能反映公司长远的业务目标,并共同建立可切合所有持份者需要的公司和社群。

此文章于2021年8月30日刊登于《信报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