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三十年互联互通的起点
2023年8月22日
10分钟

今年是首只H股来港上市的30周年。H股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我们都知道,它将推动香港资本市场及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 

只是我们没有预料到,H股上市带来的影响竟是如此深远,由此开启了香港与内地往后三十年的合作共赢、携手创新和互联互通。特别是在助力香港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方面,H股可谓功不可没。而能够从一开始就参与这个历史进程,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 

今天,在我们展望未来、续写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下一个华丽新篇章之际,不妨一同回顾这段重要的征程 —— 它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30年,也是我们勇于开拓互联互通及伙伴关系的30年。我相信,我们的互联互通故事未来将迎来更多发展。

特别是在助力香港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方面,H股可谓功不可没。而能够从一开始就参与这个历史进程,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
回望三十年前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香港市场与现在截然不同。

那时候,香港市场上大部分是房地产及其他本地公司,结构比较单一。香港市场需要拓展上市资源和走向多元化,自然需要捕捉中国蓬勃的经济发展机遇。我们深知必须加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就在这个时候,中央政府准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改革便是其中一个重点。

那时,我工作上经常接触中国内地企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中国内地参与了一系列国有企业与国际公司合营合资方面的工作,切身了解到与国际接轨、共享知识以及携手合作所带来的机遇和无限可能。 

香港与内地之间建立新的经济联系非常重要,而当时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内地当局之间进行的高层对话和协作,可以说为这方面的发展奠下了重要基础。双方共同制定了开创性的框架,容许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并遵循香港市场成熟且备受推崇的上市规则。


全新的合作关系

这代表香港与内地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合作关系,而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促成其事。

当时内地还没有《公司法》,也没有《证券法》,如果要等各种法规立法完成,恐怕至少需要好几年。怎麽在没有基础性法规的情况下确保内地国企满足香港的上市要求呢? 

在那15个月的筹备过程里,我们香港这边的团队经常周末北上与内地官员一同研究怎样制定H股上市的机制。

我们根据当时联交所的上市规则制定了一套《到香港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让申请来港上市的国企根据《必备条款》制定公司章程。上市申请人载有《必备条款》的公司章程便是上市公司与香港联交所之间的契约,以此来约束上市公司。

落实这个H股上市的新框架也不是一帆风顺,很自然也有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不论是来自内地还是香港。对于内地国企能否达到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标准,不少人感觉有所保留,并担心内地公司可能会对香港金融中心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幸而,市场及投资者方面也不乏支持声音,他们对香港市场能够引进这个全新的资产类别表示欢迎,认为可以让投资组合更多元化。

另一方面,为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也需要作出很大改变。我们对上市流程作出修改,引入上市发行建簿制度和其他一些在海外市场非常普遍但香港当时尚未采用的机制。


大胆创新,小心落实

引进H股上市,在香港以至全球都吸引了无数期待目光,因为H股既为投资者带来新机遇、使我们的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化,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经济改革进程迈向新时代。 

而成功在港上市的国企也对这个上市地位感到十分自豪,都很用心去证明他们能够符合香港市场要求的标准。他们也敏锐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去维护公司本身、香港以至所有国企的声誉。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H股,H 股自此扬帆起航,开启了往后数十年的新篇章。

时至今日,来港上市的H股企业共有323家,集资额达到2.9万亿港元,其中307家于主板上市,16家于GEM上市,总市值达到5.9万亿港元。

H股的增长单从数字上看已十分出色,但其实H股所带来的影响远胜于此。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H股,就不会有今天的互联互通,香港及内地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必定截然不同。
H股是互联互通的基石

H股上市推动及加快了内地商界采纳良好的企业管治标准,尤为是国有企业,因为他们许多都随着成为H股上市公司而在遵守国际会计准则、信息披露要求及良好董事会常规方面获得经验。H股公司这些年来的良好表现也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H股,就不会有今天的互联互通,香港及内地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必定截然不同。 

H 股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我们今天跨越多个市场、涵盖不同资产类别的互联互通故事的起点。 


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1993年至今,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排名已经升至第4位,香港上市公司数目,则由765家增至今年7月的2,604家。这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旅程和故事。

可是,从许多方面来说,这段旅程其实才刚刚开始。

未来还有许多令人期待的机遇,互联互通机制仍有许多发展空间 。 我非常期待在未来日子有机会见证更多国际公司来港上市,就像当年H股推出时内地企业纷纷来到香港上市一样。

有时,庆祝一件事的最好方法就是举一反三,再创佳绩。  

在我们热烈庆祝H股上市三十周年之际,我们亦不忘继续再接再厉,坚定致力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让我们携手推动市场不断发展,连接中国与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敬下一个三十年的互联互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