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不断拓展的国际市场及最新推出的Synapse
2023年10月9日
我相信Synapse正稳步发展,建立更成熟和完善的生态圈,并会有更多的使用者,届时我们便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好处。
香港交易所市场拓展部联席主管董凯文
HKEX's Co-Head of Sales & Marketing

Jeffrey:本集主持吴暿华(Jeffrey Ng)

Kevin: 本集嘉宾香港交易所市场拓展联席主管董凯文(Kevin Rideout)


 

Jeffrey: 大家好,欢迎收听最新一集的香港交易所「播客」频道HKEXVoice。我们的管理层与业界专家不时透过这个频道分享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些见解。我是本集主持吴暿华。

香港交易所一直拓展集团的国际网络,在不同地区设立办事处,连通全球市场。今年,香港交易所不但新设办事处,更推出多项产品及举措,致力完善市场结构,成为亚洲区内最具资本效益的风险管理中心。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了香港交易所市场拓展联席主管董凯文(Kevin Rideout) 担任嘉宾,分享香港交易所新设的伦敦及纽约办事处的意义,以及我们如何透过提供多元化的衍生产品吸引全球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Kevin,欢迎来到我们的播客。

 

Kevin: 谢谢,Jeffrey。很高兴参与这次播客。

 

Jeffrey: 香港交易所最近分别在纽约和伦敦设立办事处。成立这些海外办事处对香港交易所有什么标志性的意义?

 

Kevin: 我们一直致力推广香港交易所的独特优势。首先,我们认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中国在国际的投资亦如是。所以对我们来说,能够亲身向投资者介绍双向的投资机遇是非常重要,及聆听当地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我们现时在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和上海均设有办事处,分别接触不同的投资者及客户群,当中包括中国内地的中产、QDII投资者、欧美的基金、国际个人投资者等,帮助客户捕捉机遇,我们期待再开设更多办事处 。

 

Jeffrey: 早前你一直在世界各地与我们的主要客户会面,当中有什么见闻可以与我们分享?

 

Kevin: 我觉得能再次外出公干实在是太好了,没有什么能比面对面的交流更为有效。但宏观环境显然与之前截然不同,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客户现时对投资中国持有不同看法。总括而言,在这些会面当中,三个最大的共通点就是﹕第一,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及亚洲未来的增长机遇充满信心;第二,他们只是不确定那增长机遇何时会再现;所以最后亦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际投资者都希望与我们紧密合作,为迎来那关键时刻作好准备。

 

Jeffrey: 今次的播客主题是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请问现时国际投资者在香港市场的参与率有多大?

 

Kevin: 这实际上取决于你如何定义国际投资者。国际投资者交易量大约占我们现货市场交易量的一半,甚至可能占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超过一半。不过,国际投资者比例会经常改变 ,特别是今年,我们见到来自中东地区及印度的投资者比例显著增多,为市场注入额外活力。

 

Jeffrey: 那么我们有什么优势?

 

Kevin: 与中国内地市场连系向来是香港备受国际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他们能够通过香港接触中国内地的投资者、了解他们的投资取向。另一重要的优势就是我们高水平且具活力的上市制度,多年来有无数优秀的公司来到香港上市,特别是来自内地的科技公司。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于2018年推出的新上市制度吸引了更多国际公司及新经济公司进入我们的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同样是我们的优势,无论是沪深港通 、债券通、互换通或是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 ,再加上香港交易所一系列的中国相关衍生产品:包括人民币货币期货、恒生指数产品 、 MSCI 指数产品,还有拥有很多中国客户的伦敦金属交易所。国际市场上,也许只有香港交易所可以这样全面地讲述中国故事。

 

Jeffrey: 你刚才提及连接中国与世界是香港交易所的其中一个重要战略,你能够提供一些数据支持这说法吗?

 

Kevin: 我们即管来看看一些数据:境外投资者在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目前有超过七成是通过沪深港通交易;另一方面,以MSCI中国指数的计算方法(包括A股、H股及ADR),当中十大市值的九只股票都可以通过香港市场交易。


Jeffrey: 你认为互联互通未来有什么发展路向?

 

Kevin: 正如我刚刚提到,中国在世界各地的投资不足,而世界各地对中国的投资同样不足。让我们用一些数字来说明这点。 目前,中国在 MSCI World 指数中的权重约为 3% ,但中国占世界的GDP约18%,显然而见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一定会有增长的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正快速增长,但他们在境外投资只占整体投资额的8至9%。一般而言,以中国机构投资者的规模来说,他们在海外的投资额应该在40%以上,就如美国、英国、日本、欧盟等国家的情况。

 

Jeffrey: Kevin,互联互通机制已经开通近十年,我们不断提升机制的吸引力,而最近更推出了一个名为「Synapse」的交易后平台,可以介绍一下Synapse和它的特点吗?

 

Kevin: 非常乐意。不过首先让我讲解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建立Synapse这个平台。内地股票市场的结算周期是T+0,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结算时间较仓促。但正如我早前提到,我们刚刚在沪深股通增加了超过1,000只股票,亦有大宗交易等其他的市场优化措施,所以我们有必要提升交易后的设施来支持不断增加的交易需求。

我们不能单靠增加人手来处理这些增长的交易活动,而是要利用一些崭新的方式,因此我们便研究开发了Synapse这个平台,将交易后所需程序由过往各自分步序处理,改变成让不同的参与者包括经纪商、结算对手方、本地及海外的托管机构和香港交易所在Synapse平台上以智慧合约的方式整合处理,流程更顺畅和更有效率,并且能够确保交易能够完成结算。


Jeffrey: 所以Synapse会带来什么好处? 会刺激更多投资者参加沪深股通吗?

 

Kevin: 我相信会的 - 尤其是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的机遇不断增长。而Synapse正正可以帮助这些投资者排除了结算失败的风险,亦可以提升效率和节省时间。我相信Synapse会稳步发展,慢慢建立更成熟和完善的生态圈,并有更多的使用者,届时我们便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好处。

 

Jeffrey: 最后,你可以分享一下香港交易所国际产品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计划吗?

 

Kevin: 我们现在已经有很丰富的产品,亦都能够配合市场的需求。例如恒生科技指数的ETF及衍生产品系列,就是在我们的上市改革后推出,满足了投资者对新经济、科技企业的投资需要而发展出来的。我相信下一阶段将会有针对生物科技、新能源甚至是保险业的指数及相关产品应市。

除此以外,我们会确保香港市场有更多元化的国际产品,例如是吸引更多国际企业上市,或者是扩大我们的MSCI指数衍生产品组合。

我相信人民币在未来的重要性亦会逐步增加,要知道中东、东南亚及南美等地现时拥有越来越多人民币资产,我们亦要开发合适的产品满足这一群海外投资者的需要。

 

Jeffrey: Kevin,未来看来有很多值得期望的发展! 再次感谢你来到我们的播客!

 

各位听众朋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今期内容或关于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的资讯,欢迎浏览香港交易所官方网站。感谢收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