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碳市场
2022年10月28日
气候变化问题已迫在眉睫,建设碳市场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随着抑制全球暖化的步伐加快,建立高效的自愿碳市场是达到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一步。由于亚洲碳市场仍在发展初阶,我们现尝试列出一些相关基本资料,协助持份者展开减排进程。

何以有碳市场的出现?

《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 于1997年采纳,限制工业化国家和转型经济体所排放的温室气体 (GHG),以达到议定书中的个别目标。

该议定书允许各国透过转移或买卖减排信用额(碳信用)达到其减排目标,并制定了三大碳交易市场机制:清洁发展机制 (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国际排放交易 (International Emissions Trading) 及共同减量机制 (Joint Implementation)。


什么是《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为何《巴黎协定》对碳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巴黎协定》于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 21) 上通过,是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规定各国政府就营运碳市场制定新规则,并设立两个新的碳市场,以取代上述三个京都市场机制。

《巴黎协定》第6条是该协定的关键部分,当中概述了各国可如何互相合作,利用国际碳市场实现减排目标。

从本质上,第6条主要为国际碳市场提供了基础,使各国可将自己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得到的碳信用转移他国,协助其他国家达到其气候目标。

第6条有两个部分尤为突出:

一: 第6.2条设定了各国可买卖温室气体排放权的碳市场。举例而言,若某国的目标是减少排放200吨二氧化碳,而最后实际减少了220吨,超额达标,那么它就可以透过碳市场将多剩余部分售予其他国家。

二: 第6.4条设定了由联合国管理的中央机制,各国可互相买卖来自减排项目的信用额。举例而言,A国付钱给B国兴建风力发电厂(而非燃煤发电厂),最后排放减少、B国受惠于洁净能源,而A国也因减排而获得信用额。


碳市场有哪些类型?

碳市场分为两大类:合规市场及自愿市场。

合规市场(通常指排放权交易计划)由政府监管,并由政府向公司签发碳配额。

自愿碳市场则旨在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活动提供资金。

自愿碳市场的参与者可找卖方购买碳信用,用来抵销本身的排放量。


碳市场为何重要?

要按照《巴黎协定》将全球暖化维持在1.5°C以下,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2030年前减少45%,并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就现行排放量来看,我们距离在2050年前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仍然甚远。

而在气候价值链的脱碳进程当中,建立高效的自愿碳市场是达到净零排放目标的其中一步。碳市场可透过避免及消除排放,协助减少净排放。

企业可参考香港交易所的「净零排放指引」,当中介绍了在净零排放进程中的重要步骤,以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


全球碳市场合计规模有多大?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合规市场(排放权交易制度)于2021年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17%,而该年排放权交易制度的碳信用总成交金额达8,510亿美元。

自愿碳市场的规模则小的多。根据Ecosystem Marketplace 的数据,2021年共录得5亿吨二氧化碳的碳信用交易量,市值约20亿美元。

亚洲的碳市场正急速发展,中国、南韩、日本、纽西兰、澳洲及新加坡近年都有新平台纷纷涌现。


香港有哪些潜在的碳市场机遇?

香港可为全球碳市场增值,源于我们有能力促进中国与国际市场之间的资金双向流动。

香港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优势。香港有强大稳健的基础设施、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制度、全球化的生态圈、透明的市场、丰富的人才资源,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

什么是排放权交易计划?

在排放权交易计划下,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总排放配额上限。监管机构按该上限签发碳信用或配额后,有关信用额可免费或透过拍卖分配。

在排放权交易计划下,可用的排放权数目每年减少,各行业的总上限也随之下降,理论上排放权的价值会相应增加,变相鼓励市场投资洁净能源,达到减排目的。若公司的排放量超过其排放配额,便须购买更多配额。若公司将排放量减至其上限或配额以下,则多出来的排放权可于碳市场出售。


合规市场的碳价格如何厘定?

碳的定价方法有二:透过排放权交易计划或碳税厘定。

透过排放权交易计划,政府定出碳配额的市场机制,并设定排放权配额上限,然后排放权交易计划的市场供求便会定出碳的价格。

至于碳税,则是由政府设定使用化石燃料的税率(按碳含量厘定)。


何谓自愿碳市场?

自愿碳市场内的,都是自愿购买来自避免或消除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所产生的碳信用,以中和或补偿其排放的买方(通常为企业)。

碳信用一般都是由自律监管机构签发,每一个相当于避免或消除了一吨排放量。碳信用被视为达到净零排放目标的必要工具之一。


什么是碳信用?
碳信用指因为进行了相关项目而消除或避免了有关的排放,一个单位的碳信用相当于消除或避免了一吨碳或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自愿碳信用的生命周期大概是怎样的?

自愿碳市场由不同的参与者组成,包括项目发展商、终端买方、经纪及验证机构。

买卖信用额的渠道也有不少,包括交易所场内交易、双边协议、透过经纪买卖,有时还可透过由签发信用额的机构自行设立的平台进行交易。

信用额的拥有权及转移均有其专属登记注册处记录。信用额一经登记,便可出售、买卖或注销。

信用额一旦注销,便不会再流通。信用额注销,表示终端买方已使用该信用额抵销了同等的碳排放量,并间接为减排项目提供了资金。


自愿市场的碳价格如何厘定?
个别碳项目的碳信用价格差别可以很大,视乎项目属性和共同效益而定。项目属性包括项目类型、年份、布局及外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