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行业未来可期
2022年9月29日

香港交易所于2022年9月1日举行第五次生物科技峰会,汇聚行业领袖、政府官员、投资者及世界级科学家,一同探索如何连结资本与机遇,以创新意念和构思塑造出新一代全球健康行业的面貌。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为峰会致开幕词时表示:「生物科技是个日新月异的领域,它的推进发展对每个人都影响至大,不仅有助解决气候变化、食物安全、人口老化及传染病等全球都在面对的挑战,更为人类医疗保健重新定义。总括而言,生物科技有助塑造人类的未来发展。」

BioNTech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Ugur Sahin在其主题演讲中就此作进一步阐述,他说:「『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就是科学的魔法,我坚信生物科技可为医药业的未来创出新天。」

大湾区与香港:矽谷毗邻华尔街

史美伦强调,香港位处大湾区核心位置,在推动生物科技行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大湾区正发展为世界级创新枢纽,当中的香港就是其国际金融中心,也就是矽谷放到华尔街旁边来一样。
 

其后香港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发表演讲时,亦就上述创新主题作再进一步的阐述,特别点出香港在政府政策支持、香港交易所改革上市机制、庞大的人才资源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美誉等因素的配合下,在本地进行的研究工作和项目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香港交易所的生物科技品牌: 欢庆成功,建构未来

张副局长演讲完毕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致辞,他表示2018年香港交易所上市改革成功吸引了近100家生物科技及医疗健康公司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集资额接近2,600亿港元,占该行业2018年至2021年底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的五分之一。

展望将来,欧冠升强调香港交易所致力提升市场活力,令旗下蓬勃的市场生态圈进一步拓展,包括:鼓励市场分析扩大涵盖范畴、扩展市场产品组合(《上市规则》增设第十八A章后推出更多的相关新ETF)、促进第十八A章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及衍生产品发展,以及在发行人整个企业发展周期中为其提供支持等等。


在与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的对谈中,欧冠升补充:

我们会继续提升本地市场多样性,并尽力满足产品商业化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大型科技公司上市融资需求,当中包括医疗保健公司。
梁颕宇认为这些发展有助香港交易所掌握未来优势,因为「在中国,很多投资是投入仍处于发展初期(例如种子轮及Pre-A轮融资)的医疗保健公司。2022年上半年共有630宗私募股权投资成交,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三、五、七年会有不少发展成熟的公司有机会到香港及其他市场上市。」

中国正推动生物科技及医疗保健创新发展

据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中国内地许多公司的创新构思和业务模式都在推动着全球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巩固了中国作为迅速发展的终端市场兼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地位。

清池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李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现实的反思,而中国证明了自己是少数拥有涵盖全方位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技术的国家之一,涵盖范围由基础的医疗卫生及诊断产品,到高端的通风系统及监控系统等等,应有尽有。」

荣昌生物共同创办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房健民表示,荣昌生物于香港上市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在香港上市有助我们进行研发工作,亦有助我们提升公司地位及掌握海外机遇,推动我们走向全球市场。」荣昌生物于2021年与Seagen签订价值约26亿美元的独家全球许可及开发协议,将其用于治疗癌症的抗体偶联(ADC)药物商业化。


仍大有发展空间

生物科技行业近年急速发展,其增长势头依然强劲,而香港的医疗保健市场可以说是走在这发展大势的最前沿。

在探讨全球医疗保健市场发展的专题讨论中,真脉投资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投资官王婷表示:「香港市场处于非常特别的发展阶段。最近香港的情况便与15至20年前的美国很相似。这么多年来,美国生物科技市场已经历多个周期,而香港资本市场现在还只是在第一个周期。」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张湛则关注市场对生物科技相关ETF需求日益增长的现象。他表示:「随着中国人口急速老化,投资者对医疗保健产品、疗程及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预期市场对投资生物科技ETF的兴趣会不断增加。」


新发展陆续有来

峰会临近最后的「公司线上路演」环节前,多名分析师、公司主管及创业家分别就生物科技范畴的创新概念、新兴趋势及急速发展的子领域发表了意见。

各人预期未来数年,人工智能、脑机接口、云端及数据分析等前沿科技会为医疗保健业带来重大影响。产品方面,基因及细胞治疗、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 (SIRNA )、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及人工器官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范畴。

总括而言,生物科技及医疗保健行业的未来欣欣向荣。随着创新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加上改革措施陆续有来,香港未来当有许多宝贵的机遇,吸引更多不同的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公司来香港、来到香港交易所旗下的市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领先生物科技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