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迈向未来之路
Mao Zhirong_IMG_2720
撰写者
2022年6月17日
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标的是个好消息,这也是首次将沪深港通的合资格标的延伸到股票以外的领域。
毛志荣
内地业务发展主管

: 本集主持钱杰         

: 本集嘉宾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


 

: 大家好,欢迎来到《香港交易所会客厅》(HKEX Voice),这是我们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一档音频节目,主要邀请香港交易所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和一些业内专家跟大家分享有关香港金融市场的看法。

我是本期节目的主持人钱杰,来自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部。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先生(Mao Zhirong),和我们一齐聊一聊大家都特别关心的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最新发展。

志荣,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

: 你好。

 

: 不知不觉,连接香港和上海证券市场的沪港通已经推出七年多了,连接香港和深圳的深港通也已经五年多了,请你跟大家分享一下,沪港通和深港通这几年的发展状况。

: 谢谢你的问题。自从2014年推出以来,沪深港通一直运行平稳,成交也越来越活跃,为内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场都带来了新的活力。

我们从北向通来看,开通至今,累计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了77万亿人民币,北向跨境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6万亿人民币;从南向通来看,开通以来,累计交易规模已经达到27万亿港元,南向跨境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2.3万亿港元。

目前,港股通已经成为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市场的主要管道,沪股通和深股通则成为了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A股市场的主要管道。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的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超过七成是通过沪深港通来持有的。

如果把沪深港通比作一条路的话,可以看到,这条方便、风险可控、资金闭环、连接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路,其使用效率越来越高,透过这条路进行跨境投资的两地投资者也越来越多了。

 

: 你认为为什么这条路越来越受到中外投资者的欢迎呢?

: 我认为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是投资的便利性:沪深港通机制最大限度地允许投资者以自己熟悉的方式来投资,比如内地投资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用A股帐户买卖港股,国际投资者也可以直接用港股帐户来交易A股,不用去内地重新开户。

第二个因素是开通以来的投资标的不断扩容:这条路建成以后,投资标的一直在不断拓宽,让更多的交易标的纳入到沪深港通,包括纳入上海科创板股票、同股不同权的港股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港股等等,让两地投资者能够参与交易更多的标的,可投资的产品品种也越来越丰富。

第三个考虑是投资机制的不断优化:这条路在不断加宽的同时,也正在把它维护得更好、更方便,沪深港通机制也在不断地优化,比如沪深港通额度优化、提供了方便国际基金参与北向通的特别独立户口集中管理服务(Master SPSA)、专门为国际机构投资者设计的沪深港通结算加速平台(Synapse)等等,都让沪深港通这条路可以更加便捷、平坦、顺利。

综合以上几个因素来看,互联互通机制越来越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欢迎。

 

: 说到投资标的的不断扩容,大家都很关注不久前公布关于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标的这个好消息。你能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吗?纳入以后,大家是否就可以像买卖股票般方便地买卖两地市场的ETF呢?

: 这的确是个好消息,这也是首次将沪深港通的合资格标的延伸到股票以外的领域。合资格的ETF在被纳入沪深港通以后,两地投资者可以直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ETF

就交易机制、额度控制、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来说,都与沪深港通现有的机制基本一致,所以说基本上实现了两地ETF市场的互联互通。

 

: 以后两地投资者就能像投资股票一样,方便买卖两地市场的ETF。那这对两地市场来说ETF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 ETF纳入互联互通是对于两地投资者和市场发展方面有很多好处。

首先,对于两地投资者来说,ETF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分散投资工具,可以方便两地投资者提升跨境资产配置的效率,对一些不希望花时间去研究个股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投资ETF轻松地进行多元化跨境资产配置;

其次,对于两地ETF市场的各类参与者来说,ETF作为一种交易产品,可以丰富各类交易策略的开发,探索更多交易机会;

第三,对于ETF发行人来说,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来自于不同区域的投资者,丰富投资者群体,提升产品的管理规模;

第四,对于两地ETF市场来说,在闭环管理、风险可控的互联互通机制下,ETF的纳入不但可以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还可以实现两地投资者在同一市场裹同时参与同一个ETF产品的交易,有效提升价格发现的效率,有利于两地ETF市场的产品开发和生态的不断完善,推动两地金融市场的共同发展。

 

: ETF纳入沪深港通的确对两地市场有诸多好处,不过从目前的纳入标准来看,似乎纳入的香港市场ETF在数量上比较少。未来会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吗?

: ETF在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发展历史都很短,不过,两地ETF市场在过去几年里,都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产品生态也都各有特色。根据目前的纳入标准,初期纳入的香港ETF数量确实不多,但是随着两地ETF市场互通以后,两地的发行人可以相互学习对方市场发展的经验,共同加快发展。长远来看,符合纳入标的ETF产品肯定会逐渐增加,尤其是随着跨境流动性的增加,两地市场的ETF产品都会相应地增加。两地的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对ETF纳入互联互通充满信心。中国有句俗话,叫「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开了头,后面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 谢谢志荣跟我们分享有关互联互通的最新消息。相信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将不断优化,为中外投资者创造更多机遇,连接中国与世界。

各位听众朋友,感谢收听本期节目。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互联互通的资讯,欢迎浏览香港交易所官方网站www.hkex.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