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达沃斯
2024年1月12日
5分钟

新年伊始,又到了新朋旧友齐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新年的时候。怀着对新一年的期待,我也准备启程前往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与新老朋友探讨新一年的挑战与机遇。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仍将聚焦全球性危机、经济展望、思想交流和寻求解决方案。最令人关注的议题包括,复杂多变的地缘政治局势、频繁的地区冲突、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原因,以及对全球净零转型进展的忧虑等等。

简单来说,这届达沃斯更加关注全球正在经历的「信任危机」。

重塑信任

面对这种种危机,我们必须展开对话、增进了解,重塑信任,寻求合作和共赢。作为香港交易所的代表,我和团队希望能利用这次机会,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想法和力量。

自2019年起,香港交易所代表团每年都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参与推动性别平等、可持续发展、全球创新发展及互联互通等议题,展现了香港作为东西方超级联系人的独特地位。


付诸实践

我们非常期待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再次与全球各界代表相聚,向他们分享香港交易所在以上领域的工作进展。

回顾2023年,在推动全球互联互通方面,香港交易所致力于加强国际布局,连接中国与世界。我们在纽约和伦敦开设了新的办事处,与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交易所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在不断优化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机制。

在支持全球创新发展方面,我们推出了新的特专科技上市机制,为前沿科技公司提供融资,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香港交易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与内地交易所及碳市场展开合作,共同构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生态圈;我们更新了ESG披露规定,鼓励和指导上市公司践行良好的ESG;我们也以身作则,承诺在204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共建繁荣

在下周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我和集团行政总裁欧冠、联席营运总监陈翊庭、姚嘉仁,以及伦敦金属交易所行政总裁张栢廉,将代表香港交易所集团参与多个环节,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一同讨论全球贸易、资本市场改革、性别平等、ESG信息披露,以及中国和世界经济展望等议题。我们也会分享香港交易所2024 年在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业务多元化发展以及拓展国际合作方面的计划。

提前向大家透露一下,推动多元化和加强信息披露将是2024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会在1月17日参与一场小组讨论,介绍香港交易所如何在2024年让香港上市公司告别只有单一性别的董事会,以及如何强化ESG信息披露,促进资本流向可持续投资。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我依然相信,我们有能力共建一个更紧密联系、互利合作、更平等和更加可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世界。香港交易所将继续扮演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持续发挥我们独特的优势,致力于促进交流、倡导开放对话、拥抱创新思维,为全球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搭建一座更深远的互联互通桥梁,为促进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会继续通过香港交易所的网站和各个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这次在达沃斯的见闻,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