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改革五周年发展历程
2023年4月28日

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于2018年新增三个章节,为一众新兴及创新行业公司打开上市的大门。新的规则彻底改变了香港市场的基因,使香港成为全球领先的新经济公司集中地。

回看2018年《上市规则》改革之前,我们的市场与现在大不相同。


2018年上市改革前后对照

2018年之前,金融服务及房地产板块合计占香港市值的45%以及现货市场成交总额的41%

虽然信息技术板块的比重不小,占总市值的13%及总成交的18%,但整个板块由一两家巨头公司主导。我们知道业内不少备受瞩目的公司都有上市需求,是时候响应它们的需求做出一些改变了。

我们身处的世界正在不断变化:拥有突破性技术的新经济公司不停涌现且需要资金,另一方面投资者都希望在香港市场传统板块以外物色其他高潜力的投资机遇。

吸纳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可以创造一个良性循环:只要吸引到优质发行人来上市,便能吸引投资者,进而吸引更多的公司来上市。

然而,为这些公司度身定制上市制度并非易事,比如新经济公司的两大特征便是我们需要克服的障碍。

首先,这些公司往往未有盈利,而是专注于推动收入增长、积累专业知识、扩大规模及市场份额。

其次,许多新经济公司都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及双重股权架构,反映了这些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创始人期望保留其创意及知识产权影响力。在2018年之前,这些特征常常令新经济公司难以在香港上市。


彻底改变我们的市场

后来香港交易所广泛征询不同的市场参与者的意见,包括监管机构、上市公司、潜在发行人、律师事务所、经纪及业界组织等,探讨如何可以建立一个有清晰监管框架且富有吸引力的新上市制度,可以吸引更多这类新经济公司来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新机遇,也帮助香港的相关市场生态圈健康发展。

《上市规则》于20184月推出三个新的上市章节:第十八A章(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第八A章(不同投票权发行人)及第十九C章(海外发行人第二上市)。自此至今共有86家公司透过这三个章节上市,共集资5,833亿港元,占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的41.2%及总市值的20.2%

但最重要和最影响深远的,还是这次上市改革为香港整体市场带来的影响和作用:我们的市场的构成大爲丰富,许多医疗保健及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在《上市规则》改革之后接踵而至。例如,业内公司陆续上市后,这两个板块的总市值已经从2018年末的4.3万亿港元上升至20233月底的12.2万亿港元。

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越来越多,亦令新经济相关投资产品的数量增加且更加多元化,同时扩大了投资者群体以及卖方分析师的涵盖范围,助力香港的「新经济」生态圈不断发展。

  

可以这样说, 2018年上市改革为市场注入新动力:香港已成为世界领先的新经济公司融资、增长、培育及发展之地。

市场都很支持继续致力多元发展,希望在这方面再进一步、更上层楼:我们需要进一步连接资本与机遇,设法提升香港市场的吸引力。因此,我们很高兴在今年推出全新的特专科技上市制度。


展望将来:《上市规则》第十八C章特专科技上市机制

我们看到创新科技公司为许多不同领域带来增长,例如人工智能驱动的语言模型、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能源资源等。根据罗兵咸永道的资料,到了2030年,人工智能预计会令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5.7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投资者方面的殷切需求:他们都很渴望投资于特专科技行业公司,像电动车、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量子计算及新能源存储等。


我们也看到投资者方面的殷切需求,他们都很渴望投资于特专科技行业公司。

可是,这些行业的许多新兴公司仍处于发展初期 亟需资金开发新产品新服务,或难以符合香港交易所主板现行的上市资格测试。

因此,《上市规则》新增第十八C章(特专科技),专门为以下五个行业的特专科技发行人来香港上市制定了新的规则,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及软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以及新食品及农业技术。

我们相信,现时是推出新机制的好时机,相信日后会有大量特专科技公司接踵而来。

五年前我们的上市改革已经表明,根据市场需求和投资者趋势精心设计的改革,可以释放巨大的潜能。当然,我们从不单打独斗— 我们积极与市场合作,聆听持份者的需要,确保在推出改革提升市场质素的同时,亦不忘保障投资者的权益,维持香港市场素来享誉国际的高标准。

香港一直是东西方交汇之处,经济前景光明。香港位处大湾区核心,有机会成为大湾区「矽谷」的「华尔街」。大湾区已成爲享誉全球的创新、新技术及先进制造的热土,孕育无数特专科技公司。我们预料日后会有不少大湾区企业来港申请上市,透过香港获得国际资本和提升国际知名度。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动多元化发展、开拓香港的新经济生态圈、满足新一代企业的集资需要、连接资本与机遇、为创新赋能。总之,未来香港交易所和香港乃至世界还有很多的机遇,我们爲此感到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