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机遇无限
CEO Blog
撰写者
2023年7月11日
10 分钟

我在上一篇网志里分享了香港交易所互联互通之路的最新发展,当时一系列优化、创新举措陆续推出,揭开了互联互通故事的新篇章。

今天距离我发布上篇网志已过去九个月,香港已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2023年至今,香港已迎接了来自全球各地近730万旅客,不少国际盛事及活动也在香港成功举行。伴随着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复苏,互联互通机制也迎来新的发展,彰显活力。

世界需要更多的而不是更少的互联互通。资本市场在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创造共赢和推动社会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方面担任的角色会更加重要。过去我们与内地市场建立的一系列互联互通机制,以及这些机制带来的机遇,已经体现了这点。
互联互通新进展

过去十二个月里,互联互通优化扩容多次,力度前所未有。

继2022年7月沪深港通纳入ETF之后,沪深港通在2023年3月又迎来多个发展里程碑,增加了更多的股票投资标的,在香港上市的外国公司也纳入了港股通,四月优化了交易日历,增加了交易天数。

今年五月,我们很高兴迎来了互换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也在六月正式启动,这一系列互联互通优化措施为香港交易所和香港金融市场的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当今「碎片化」、「脱钩」等论调充斥的时代,互联互通的持续发展意味着我们的坚持与努力,努力深化和拓展我们的优势,连接中国与世界。

在这个动荡的时代,世界需要更多的而不是更少的互联互通。资本市场在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创造共赢和推动社会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方面担任的角色会更加重要。过去我们与内地市场建立的一系列互联互通机制,以及这些机制带来的机遇,已经体现了这点。


连接两大资金池

互联互通的持续发展,也为香港交易所构建多元化、丰富的产品服务生态圈奠定了重要基础,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全球市场之间资本的双向流动,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让香港社会继续繁荣发展。

互联互通计划自推出以来规模不断增长,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当中70%都是经沪深港通持有,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市交易当中,约70%是通过债券通进行的。

毫无疑问,沪深港通和债券通已经发展成为助力全球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现在,更多优化措施的陆续推出,特别是几个月前(2023年3月)港股通纳入合资格的香港上市外国公司,为香港带来了其他金融中心无法比拟的优势,将为全球发行人和投资者创造不可多得的机遇。


香港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能将中国内地及境外两个独立且庞大的资金池连接起来的市场。 在香港市场上,想要筹集资金开拓版图的公司,不仅能够接触到来自全球的投资者,还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内地庞大且增长迅速的投资者群体。这也体现了香港的作爲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我为麽这样说呢?因为香港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能将中国内地及境外两个独立且庞大的资金池连接起来的市场。

在香港市场上,想要筹集资金的公司,不仅能够接触到来自全球的国际投资者,还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内地庞大且增长迅速的投资者群体。这也体现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实力非常强劲。2022年,中国内地股民数量达到2.12亿,相当于整个巴西的人口,带动A股每日接近上万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

我认为内地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举例而言,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统计,2019年中国居民财富仍有很大部分是投资于房地产,资产配置比例超过40%,2020年投资总金额约35万亿美元,为全球资产多元化配置带来新机遇。中国居民「储蓄为王」的意识仍强,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居民储蓄存款总额增加至151万亿元人民币(约21万亿美元)。

随着内地资本市场体系向着多元化多层次发展,内地投资者结构也会不断变化,机构投资者比例会继续增长。另外,中国养老金制度及资管行业改革,互联互通扩容等一系列开放举措,也会为内地资金创造更多投资香港市场的机会,例如投资在香港上市的国际公司。我估计,未来一大部分投资于房地产的资金及银行储蓄都会流向更多金融资产类别,这对香港的资金池来说无疑会增添更多的活水和新的机遇。以上所述,就是我之前提到的中国「金融大发展」。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要实现更多跨境资金流动,推出人民币定价的港股是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在香港交易所推出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香港上市公司的同一股票可以同时设有港币和人民币两个柜台,投资者既可以选择以港币交易股票,也可以选择以离岸人民币交易股票。

我们已经与合作伙伴研究开展下一步工作,包括将人民币柜台纳入南向港股通,为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交易合资格公司的人民币柜台铺路搭桥,包括交易在港上市的国际公司。

这将为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消除汇率风险,我们相信,此举有助于进一步壮大南下资金。

同时,此举也有助吸引更多有兴趣接触内地资金的国际发行人来到香港,促进香港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民币流动性,也将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首选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把握机遇

毫无疑问,香港拥有无限机遇。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市场参与者积极拥抱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

以沪深港通下的ETF交易为例,自推出以来增长迅速,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由2022年7月的2,000万元人民币增至2023年6月的6.81亿元人民币。同期,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由2亿港元增至46亿港元。


在「金融大发展」中,共创繁荣

中国「金融大发展」的趋势已经到来,互联互通,正在为香港的未来写下新的篇章。

机遇就在眼前,让我们把握机遇,连接中国与世界,共创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