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趋势与展望
2023年12月5日
15分钟

港股通在香港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方面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本文根据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月初发表的报告《香港市场作为国际公司集资枢纽》(按此下载报告全文),探讨港股通的发展去向、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重点
#1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港股通已成为内地投资者资金配置上寻求海外投资的首选途径;
#2
根据香港交易所官方数据,港股通日均成交额由2014年的9亿港元增至2023年上半年的338亿港元;
#3
沪深港通开通以来,香港交易所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调整额度、增加可买卖证券数目及类型、将国际公司纳入港股通等;
#4
港股通纳入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后,为中国在岸投资者开启了新的离岸投资渠道,与此同时,国际公司也可兼享接触内地资者与香港市场具备多元、高流动性国际资本基础两方面优势;
#5
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比例相对偏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的数据,于2020年,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额只占国内生产总值6.1%(美国:70.1%;德国:114.7%);
#6
港股通仍可进一步优化(例如可以纳入人民币柜台、引入大宗交易),而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资金双向流动也尚有大量增长空间。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便利了中国内地资金流入香港股票市场,更取代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成为内地投资者寻求海外资金配置的首选途径。

 


港股通是香港股票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

内地投资者在香港股票市场的活动显著增加,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流动性来源。

根据香港交易所官方数据,港股通日均成交额由2014年的9亿港元增至2023年上半年的338亿港元,占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主板日均成交总额的14.7%。 

 

港股通2014年至2023年上半年期间日均成交额(根据香港交易所数据)

根据Wind的数据,持有港股的内地基金数目由2018年的238只增至截至2023年第二季的2,017只,同期这些基金持有的港股市值亦由人民币740亿元增至人民币5,420亿元。

 
自2018年以来,透过港股通持有的股份总市值已从7,890亿港元增至2023年上半年底的2.2万亿港元。

SB Charts_Fig2 EN


优化措施对沪深港通的发展不可或缺

沪深港通开通以来,香港交易所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优化措施,以提高效率、拓展投资机遇的广度和增加资金双向流动。

有关优化措施包括:


  1. 额度调整: 沪港通于2016年8月取消了总额度的限制。2018年5月,沪股通、深股通及港股通的每日净买入额度增至四倍。

  2. 可买卖证券数目及类型增加: 港股通方面,合资格证券的范围自2019年8月起纳入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自2020年11月起再纳入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2022年7月起更进一步纳入部分于香港上市的ETF。

    ETF方面,截至2023年6月,沪深港通加入了六只香港上市ETF,这些ETF的南向日均成交额由2022年7月的2亿港元增至2023年9月的29亿港元。

  3. 纳入合资格国际公司:港股通自2023年3月13日起扩大合资格证券的范围,纳入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合资格国际公司。合资格公司必须在香港主要上市,且须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或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或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须达50亿港元或以上。

    恒生指数公司已就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是否合资格纳入恒生指数(恒指)进行市场谘询。倘若这些公司被纳入恒生指数,追踪恒生指数的现有及新的ETF将开始投资于该等公司,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定必随之增加。

 

港股通纳入国际公司是沪深港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港股通纳入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为中国在岸投资者开启了新的离岸投资渠道。同时,国际公司只要在香港作主要上市,就有机会接触到内地海量的投资者以及香港多元化、高流动性国际资本基础。


南向资金流有望增长
单就中国内地的资金池而言,其未来增长潜力相当可观。

内地散户投资者数目非常庞大,A股散户户口数目达2.968亿个 ,带动内地交易所每日成交额接近人民币1万亿元。

内地家庭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方面仍有巨大潜力,例如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23年6月家庭存款总额达到人民币163万亿元(22万亿美元)。

此外,内地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比例仍有上升空间。

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相对偏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的国际收支平衡及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于2020年,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额只占国内生产总值6.1%(美国:70.1%;德国:114.7%)。

因此,随着港股通的范围日益扩大,加上香港本身又是内地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丰富投资组合的首选市场,香港市场的优势将更爲凸显。

根据招商银行2021年对内地高净值人士进行的调查,由于香港市场毗邻内地,加上市场深度充足、监管制度完善,香港是内地高净值人士的首选海外投资目的地和中转站。

进一步优化港股通

展望将来,港股通仍有不少优化空间。


以我们所见,优化的方向可以有几方面,包括:


  1. 将合资格证券的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于2023年6月19日推出后,香港投资者可以选择以港币或人民币买卖香港上市公司的证券。现时,合资格证券只有港币柜台获纳入港股通。

    在现行的港股通机制下,内地投资者买卖香港上市的证券仍要以港币计价并以人民币结算,因此在兑换货币进行结算时将要承受汇兑风险。为减低内地投资者面对的潜在汇兑风险,香港及内地政策制定者正研究将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

  2. 大宗交易。大宗交易可促进已纳入沪深港通的国内及国际公司合资格股份的交易活动。就机构投资者而言,大宗交易有助降低交易成本及促进套戥与对冲活动。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8月刊发联合公告,建议就沪深港通引入大宗交易。香港交易所正与香港及内地的相关人士紧密合作,共同制定实施计划。

  3. 其他优化措施。此外,如沪深港通能扩展至一级市场,让内地投资者参与认购香港市场的新股,将有助新上市公司产生更大市场回响,吸纳更多投资者,令股票流动性进一步提升。股票流动性的提升,又将有助开发更多创新产品(例如 ETF 及衍生工具),令产品生态圈更丰富,投资者更活跃,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其他公司或因此被吸引来港上市,令香港市场提供的投资选择更丰富。

连接中国与世界
随着沪深港通以及整个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发展,中国与世界得以更紧密地相互联系。这也意味着香港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伙伴未来会有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机遇。

最重要的是,互联互通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资金双向流动也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港股通作出纳入国际公司的划时代动作后,未来定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香港产品和市场生态圈继续增长,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主要集资枢纽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有关港股通的八个常见问题

#1 什么是沪深港通?

沪深港通是一项市场互联互通计划,让中国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可互相投资对方市场。沪深港通分为两部分:沪港通及深港通。

 

#2 沪深港通何时开通?

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开通。

 

#3 什么是港股通?

港股通让合格内地投资者可买卖合资格香港上市股份。有关合资格进行南向交易的股份,按此.

 

#4 港股通有何意义?

港股通便利了中国内地资金流入香港股票市场,更取代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成为内地投资者寻求海外资金配置的首选途径。

港股通是香港股票市场的重要流动性来源,内地投资者在香港股票市场的活动也已显著增加。根据香港交易所官方数据,港股通日均成交额由2014年的9亿港元增至2023年上半年的338亿港元,占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主板日均成交总额的14.7%。

 

#5 港股通与沪股通和深股通有何分别?

港股通(南向)让合格内地投资者可买卖合资格香港上市股份,而沪股通和深股通(北向)则让香港投资者可于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买卖合资格A股。

 

#6 投资者可透过港股通买卖哪些产品?

有关沪深港通的最新资料,请参阅相关常问问题 。

 

#7 2022年港股通的日均成交额是多少?

根据香港交易所数据,港股通于2022年的日均成交额为317亿港元。若要查阅其他年度数据,请浏览香港交易所「年度市场数据」网页 。

 

#8 港股通交投最活跃的有哪些股份?

有关成交活跃股的数据载于香港交易所「沪港通及深港通市场数据」网页,当中亦载有南向及北向交易活动的每日及每月市场数据。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