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 缔金融市场新格局
blog_Alex_100x100
撰写者
2022年3月11日
联席主管, 证券产品发展部, 市场科, 香港交易所
 

 

中国经济转型 缔金融市场新格局

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经历多年市场化改革,近年流入该市场的资金规模为前所未见。在中国「十四五」规划下,吸引外资及扩大跨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是中央政府的工作重点。中国市场有望进入另一个增长阶段,投资者可把握机会重新审视中国投资策略,运用适当的投资工具管理投资组合风险。

 

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角色

中国经济在环球市场的影响力持续上升,中国股市亦因而不断扩大。中国A股市场的市值已达到14万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国,约占全球股票市值的11.5%2021年,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额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是世界上流动性最高的股票市场之一。

尽管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且流动性高,但全球投资组合在中国A股的配置仍然明显不足。截至2021年底,中国在岸股票市场的外资持股规模约为3.94万亿元人民币,约占A股市值的4%

 

资金流入A股市场

中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计划于2014年开通,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便利的渠道。沪深港通交易已成为离岸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其成交量占中国A股市场约6%2021年全球投资者通过该渠道净买入的A股达到4,322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的2,089亿元人民币翻一番。

此外,指数公司MSCI20182019年将A股纳入旗下国际指数,也为A股市场引进大量资金,以及带来更广泛的投资者基础。然而,由于A股市场的资金准入限制等因素,在上述纳入措施后A股的权重仅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约5%,相对于中国市场的规模而论,配置或有不足,难以为投资者提供建立A股投资组合的诱因。

不过,近年A股市场持续开放,有利外资增加投资,而香港交易所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加紧推出市场优化措施,例如SPSA集中管理服务和计划中的结算平台Synapse,亦进一步便利海外投资者。香港交易所在去年10月更推出首只以互联互通合资格股票作为基础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为投资者在离岸市场提供A股风险管理工具,增加指数公司提高A股权重的诱因。若A股最终获MSCI完全纳入,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占比或提升至20%,流入该市场的资金有望大大增加。

 

中国经济转型

除了市场越趋开放外,A股市场的独特性或是驱使投资者增加中国配置的原因之一。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持续,增长轴心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及高增长的新经济行业。A股市场亦正反映此转变,例如在沪深300指数中,资讯科技及医疗保健等服务业的权重明显增加,而工业和原料的权重则有所下降。若投资者冀捕捉中国经济转型的潜力,便需要行业分布广泛的指数作为参考,以便在新兴行业作出资产配置及对冲风险。去年推出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以行业均衡配置为目标,投资者可浏览香港交易所产品网页了解更多。

来源:原文于202231日于香港经济日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