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Synapse

概览

沪深港通的推出连接了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令两边市场之间相互投资越来越方便、可选择投资范围越来越大,交投量屡创新高。随着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在岸市场买卖与日俱增,交易后服务方面的需求亦愈趋复杂。市场参与者向来自行采取不同的定制解决方案,以期提高交易后程序的效率,只是这些方案彼此之间并不互通,在营运、处理及对手方等方面都造成额外风险。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与美国证券存管结算公司(DTCC)合作,推出香港交易所Synapse。这个全新的综合结算平台,补足了现行沪股通及深股通的交易后基建。香港交易所Synapse使用DAML智能合约技术,将交易后工作流程划一及简化,以安全透明的方式充分发挥最大的联通和效能。

  • playtime
    volume

    香港交易所Synapse:简介

    2023年9月19日

更新日期 2023年9月20日

本网站受reCAPTCHA保护,并适用Google 隐私权政策服务条款

很抱歉,我们暂时不能处理您的表格,请您稍后再尝试。

香港交易所 Synapse

 

沪深港通的挑战

 

 

结算流程时间紧迫,加上部份流程需用特设的解决方案处理  

沪深港通属T+0市场,但实际操作中使用的是为T+2市场而设的结算流程。要特别就沪深港通打造不同的解决方案以配合市场需要。

营运风险

专设解决方案不少都涉及人手处理,增加了处理工作的负荷和营运风险。

透明度低令流程相对繁复

参与者不能实时浏览结算状态,面对特殊情况需要特别处理时可以使用的时间不多。

可扩容

欠缺标准程序,加上使用人手操作,等同扩容不易;日后更多指数纳入沪深港通股份时,风险更大,或连带影响市场参与。

参与门槛高

专设解决方案涉及额外风险及成本,或会令参与者对沪深港通却步。

 

解决方案:香港交易所Synapse


香港交易所Synapse是为沪股通和深股通参与者提供的服务选项,作用犹如划一规范的中央平台,作为交收指示工作流程的单一数据源,透过DTCC(美国证券存管结算公司)的中央配对解决方案「CTM®」作出的「常设交收指示」,再加以丰富交易资料。接着,系统随即向整个交收链的各方发出交收指示,利便不同环节的工作同步进行,提高沪深港通市场参与者的效率和透明度,同时亦让他们进行交易后的工作流程更流畅。

香港交易所Synapse推出后,中华通交易所参与者(CCEP)与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之间的交易流程以及在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香港结算)的中央结算系统内进行的配对、结算及交收时间表完全不受影响。对于没有订用香港交易所Synapse服务的市场参与者,其结算及交收程序安排亦保持不变。

 

香港交易所Synapse - 价值主张

 

 

利用现有互联互通机制                  

利用开放源代码DAML智能合约技术。 
以应用程式界面(API)灵活连结至Synapse (ISO20022),提高整合效率。

结算流程划一

Synapse引进标准划一的结算流程,减低营运风险,同时提高扩容能力。

提高透明度

Synapse能提供即时更新状况,加快处理程序,遇有特殊情况时的处理可以有更好的应对。

扩大沪深港通参与者数目

统一工作流程、减低专设解决方案的风险和成本,并减轻相关合规要求的负担、吸引更多参与者加入沪深港通市场。

利用新技术及最新SWIFT标准                     

Synapse使用开放源代码DAML智能合约技术。采用APIs灵活多变的有效整合与Synapse连接(同时亦采用ISO20022标准),促使市场渐渐采用现代标准。 

 

香港交易所Synapse工作流程图示


更新日期 2023年9月20日

Synapse 简介

申请 Synapse 服务

技术文件

如需要以下技术文件*请联络 Synapse 运作支援组 (电邮: synapse_support@hkex.com.hk)

  • Interface Specifications with Matching Platform* (只供英文版)
  • For API connectivity channel: Synapse API Specification and Programming Guide, applicable to Synapse Users / Designated Service Providers connected via API only* (只供英文版)
  • For ISO connectivity channel: SWIFT Connectivity Setup Guide (只供英文版) 

通告

新闻稿

规则修订

联络我们

Synapse 运作支援组 (synapse_support@hkex.com.hk)

DTCC (askdtccasia@dtcc.com)

 

更新日期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