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恶劣天气下维持交易谘询文件对香港市场发展的重要性
姚嘉仁
撰写者
2023年11月30日
香港市场已有广泛共识在恶劣天气下维持市场如常运作,同时,我们很高兴能够在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其他业界持份者的支持下,展开相关的市场谘询。
香港交易所联席营运总监及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

Jeffrey: 本集主持吴暿华(Jeffrey Ng)

Wilfred: 本集嘉宾香港交易所联席营运总监及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Wilfred Yiu)


 

Jeffrey: 欢迎收听最新一集的香港交易所「播客」频道HKEXVoice。我们的管理层与业界专家不时通过这个频道分享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些见解。 香港交易所刚刚推出了恶劣天气维持交易的谘询文件,建议香港市场在恶劣天气下维持如常交易,致力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香港交易所联席营运总监及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担任嘉宾,与大家分享这次的谘询内容对市场的影响和意义。


Wilfred: 你好,Jeffrey。


Jeffrey: Wilfred,不如首先跟听众朋友们分享一下这次谘询的由来?


Wilfred: 当然可以。近年,香港多次受到恶劣天气影响而引致证券市场、学校、企业暂停开放,影响社会正常运作。香港交易所多年来拥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去应对恶劣天气下的交易安排,市场虽然有序运行,但这套机制存在已久,是时候检讨是否切合时宜。

自2018年起,香港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因恶劣天气的影响关闭共11次。仅是2023年,香港市场共四次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当中三次更须全日停市,令投资者无法管理其投资组合,并面临潜在的市场风险,特别是在其投资组合的相关资产所在的市场仍然保持开放的情况下。当市场波动加剧和主要指数作重新调整时,此类风险可能会增加,对投资者所造成的损失则是难以估计。值得留意的是,如果香港市场受恶劣天气影响而停市,恰逢内地市场正常交易,而香港市场无法提供沪港通北向交易,为透过沪港通交易的经纪商和投资者带来了风险。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在恶劣天气下开放与否需要视乎当时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所以当我们设计和规划恶劣天气下维持开市时需要从不同持份者的角度考虑实际情况,人员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考虑。


Jeffrey: 为何需要进行这次谘询呢?


Wilfred: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吸引愈来愈多来自中国内地和全球的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投资产品亦越来越多元化。同时,互联互通机制广受市场欢迎,产品愈趋丰富之余,两地资金流也不断增加。因此,如果因为恶劣天气而导致香港市场暂停交易,受影响的不仅止于香港市场,还限制了国际和内地投资者透过互联互通进出双方市场。目前,北向沪深港通的日均成交量逾1,000亿元人民币,南向港股通的日均成交量逾300亿港元。

此外,香港现货和衍生产品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尤其是衍生产品市场的产品种类和流动性在过去几年间迅速增长 — 我们推出了MSCI期货及期权系列产品,追踪国际市场标的指数,另外还增添了MSCI 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恒生科技指数系列产品等。随着这些国际性产品持续增加,香港市场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推动衍生产品市场近年的成交量稳步上升:于2023年首九个月,香港衍生产品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创新高,达到1,400,000张合约,由此可见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和衍生产品交易中心的重要地位,致力促进资本双向流动。


Jeffrey: 你刚才提及有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及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那么,这次谘询将如何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Wilfred: 我们正在讨论的,是关乎香港的长远竞争力、香港交易所的互联互通计划和衍生产品业务正持续增长,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因此,我们需要一套更完善的交易安排,以促进更多资本参与香港市场。举例说,由于我们的衍生产品市场已变得比之前更国际化,当中许多产品都以区内和全球市场为标的,包括日本、中国内地、新加坡等市场。如果香港市场暂停交易,但标的市场却继续营运,则会令投资者面对的风险增加,因为他们在停市的情况下无法因应市场变化来进行风险管理。

考虑到以上这点,以及市场发展所需,相信目前香港市场对在恶劣天气下维持市场如常运作已有广泛共识。同时,在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其他业界持份者的支持下,展开相关的市场谘询,透过市场谘询的模式收集各方意见,寻求在恶劣天气下维持交易的最佳方案。

正如我所提及,在刊发此谘询文件前已透过恶劣天气下维持交易专责小组 (专责小组) 获取不同持份者,包括香港特区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广泛意见。


Jeffrey: 没错,如此重大的建议当然必须谘询各方的意见,亦很高兴知悉专责小组为这次谘询提供了鼎力协助和不同指引。能否透露专责小组曾经就恶劣天气交易的主要考虑因素或挑战发表过什么意见,以及如何就「人员安全」相关部分的建议作出调整?


Wilfred: 人员安全一直是这次谘询建议的首要考量。因此,我们建议在恶劣天气期间,不再有任何实体网点提供服务。基于此原则下,大多数操作应尽可能遥距和在线上进行。

香港交易所的系统可以透过远端网路以安全、稳健的方式连接,正如其他金融基础设施(例如 FPS 等)也可以在恶劣天气下如常使用。而且,我认为疫情期间在家工作的安排给了我们一些非常宝贵的经验作参考,让交易可在远端设定的环境下如常进行。

正如许多行内的专业人士所强调,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要使市场完全运作如常,显然还有其他考虑因素,而当中最受关注的是汇款安排和银行服务可否全面配合。我们很高兴,经过各专责小组成员积极相讨协调,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银行公会已承诺支持香港市场在恶劣天气下正常交易,相关结算所的指定银行及交收银行将提供相应的银行服务,例如电子支票的结算和网上银行服务。尽管在此期间没有实体分行服务,但大多数本地银行都可以提供此线上服务,以帮助结算参与者进行汇款或继续使用其他相关银行服务。


Jeffrey: 可以简单介绍我们在恶劣天气交易谘询所提出的建议吗?


Wilfred: 根据我们现时提出的建议,香港市场日后将在恶劣天气下如常运作,当中包括沪深港通北向和南向交易、衍生产品假期交易、收市后交易时段在内的所有证券和衍生产品市场都会如常运作。

交易和交易后安排,以至所有上市安排,均将与正常交易日大致相同,惟于必要时作出调整。相关调整是必要的,因为我们不希望人员外出工作,我们非常重视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安全。例如,对于无法将实物证券存入股份过户登记处进行结算的参与者,我们建议就强制补购提供若干的豁免 。此外,如果最后过户登记日恰逢遇上恶劣天气,过户登记日将会相应押后,减低对使用实物证券人士的影响。

尽管如此,在恶劣天气下我们将确保讯息流通,让公众及全球投资者知悉我们希的市场仍如常稳健地运作,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服务。


Jeffrey: 既然人员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考虑,香港交易所和相关部门在构思这次谘询建议时,如何解决市场在这方面的忧虑?


Wilfred: 的确,正如我刚才提及,人员安全绝对是我们的首要考虑。但与此同时,凭借过去几年应对疫情的经验和近年的多项市场系统提升,我们认为市场可以通过遥距的方式维持有效、公平、有序的运作,相关持份者已均有相应举措可配合在恶劣天气下开市。

随着支持遥距工作的技术和政策日益普及,投资者及市场参与者可使用电子渠道进行交易、结算和其他市场操作,尽量避免有关员工前往办公室工作的必要,减低意外风险。

同时,我们理解市场参与者需要时间应对操作,确保客户能够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进行汇款。香港交易所乐意为市场提供所需支援,帮助证券界顺利过渡。


Jeffrey: 现在,让我们说说有关结算及交收的安排。你认为市场上一些关于在恶劣天气下推迟结算及交收的建议是否可行?


Wilfred: 现实情况是,当我们将交易和结算放在一起考虑时,它是整个市场运作的一部分,因为相关的风险已被一并承担或管理。若将交易和结算分开处理,就好像把统一的流程拆开,这样并不理想。

举例说,部分参与者有责任在结算期间付款,而其他参与者可能预期会在结算期间收到款项。因此,任何延误都会影响款项到账,从而影响许多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最终难以应对剩余的风险敞口。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提供最适切的投资者服务。在正常交易日里,投资者、交易所参与者和结算所参与者等各方的持仓和相应的资产市值都可能产生变化。

香港交易所本身就是香港证券和衍生产品市场的中央结算对手方。和许多其他国际中央结算机构一样,为了确保结算所和整个市场的结算程序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交易和结算安排必须基于每一个交易日进行,并且必须向结算所参与者收取保证金。这是首要的基本原则。

由于我们无法预测恶劣天气何时发生,无法参照现行的假期前安排向参与者提前收取保证金,所以我们需要在这些有限条件下进行操作,并需要非常清楚地让参与者明白相关安排。重要的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构已确认了他们可以在恶劣天气期间提供电子服务,以支援市场参与者的结算和资金调配安排。


Jeffrey: 我们会于何时实施这项新措施?香港交易所将如何支持市场迎来这项重大的市场改革?


Wilfred: 目前我们正进行市场谘询,谘询为期八个星期,欢迎大家对本次谘询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整合所有回馈,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和金融市场监管机构进一步相讨,针对建议的运作模式作出必要的修改。

为确保众多市场参与者能够遥距连接我们的系统和平台,我们将为参与者提供技术支援,并在实施新措施前安排多轮市场测试。

我们希望最早可于 2024 年 7 月之前落实恶劣天气下维持正常交易的安排。


Jeffrey: 太好了。还有更多想补充的吗?


Wilfred: 我想强调,这是一个谘询过程,我们正在提出推动市场向前迈进的方向。虽然市场已有共识于恶劣天气下应维持正常运作,但我们也需要仔细考虑新模式下的各项细节安排。

因此,我们非常期望取得市场各界的回馈,提出意见让我们知道哪些方面可行、哪些方面不可行、作为市场参与者可能会面对什么困难,以及我们需要进一步考虑哪些因素,以便我们可以与市场参与者、政府和监管机构携手推动这项重要的市场改革措施。


Jeffrey: Wilfred,对于您和您的团队来说,今年无疑是非常忙碌的一年,推出了多项优化市场结构的措施。


各位听众朋友,我们期待收到您们对这项重要改革的反馈。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今期播客内容或关于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的资讯,欢迎浏览香港交易所宫方网站 www.hkex.com.hk。感谢收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