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的升级和拓展
Mao Zhirong
撰写者
2023年4月12日
北向沪深港通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的主要途径,大概70%进入A股的国际投资是通过北向的沪深港通进行的。
毛志荣
内地业务发展主管

: 本集主持钱杰         

: 本集嘉宾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


 

: 大家好,欢迎来到《香港交易所会客厅》(HKEXVoice),这是我们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一档音频节目,主要邀请香港交易所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和一些业内专家,跟大家分享有关香港金融市场的看法。

我是本期节目的主持人钱杰,今天我们邀请了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先生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大家都特别关心的互联互通的最新发展。

志荣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

: 钱杰,你好。

: 今年又是互联互通大发展的一年,沪深港通的投资标的又再一次迎来了扩容,你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扩容的具体内容吗?

: 这次沪深港通的标的股票的扩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既有北向的扩容,也有南向的扩容。

北向扩容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最大一次的标的股票的扩容。总计大概有1,000多只,比较精确的说是1,034A股,新增纳入北向通的标的股票。从南向来看,也是非常值得关注,市场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次南向扩容最主要是把外国公司纳入了南向的股票标的,首批纳入有4家外国公司,其中有一些外国公司在中国有大量的经营业务,与中国的消费者的日常消费行为息息相关,所以这一次国际公司获纳入南向标的也是得到了内地的投资者、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 这次扩容对于内地的投资者以及香港市场有什么意义和影响呢?

: 对内地投资者来说,南向有了更多的股票纳入,尤其是国际公司纳入到南向的股票标的当中,这样可以让内地投资者坐在自己家里、在自己非常熟悉的环境、以内地通常的交易方式来投资国际公司、外国公司。更主要的是,很多投资者可以把他的投资行为跟他的消费行为关联起来。所以从外国公司的产品跟品牌来说,也是让它们的品牌与服务进入了投资者的圈子里面。对内地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最根本的一点是,他们的交易习惯没有发生变化,是坐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面投资世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

第二,对境外投资者来说,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全面参与 A股市场。当然对国际发行人来说,外国公司纳入了南向通的股票以后,其实对这些国际发行人来说,是多一个融资的途径,也是增加了香港作为一个 IPO发行市场的吸引力,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会关注香港的IPO市场。

: 看来这次扩容确实给投资者、香港市场、内地市场都创造了多赢。除了这个好消息,我还听说4月份沪深港通的交易日历也会迎来一次大优化,南北向通的交易日都会增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优化的具体情况吗?

: 在八年的平稳运行过程中,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因为是两地市场,一方可能是公共假期,另一方市场还开着,那么在有假期的时候,哪边有假期,哪边的市场就会停止交易,这是很正常的。但是由于两地的交易结算制度不一样,所以为了方便交收清算,在沪深港通的机制下,放假前的一天或者两天,必须在即将放假的市场停止沪深港通的交易。

这样子每年大概有10天左右的交易日,因为这个制度的差异损失掉了。而且是在节假日之前,不是在节假日的当天。所以这是一个不方便的地方,也是两地投资者都希望能够优化的地方。

这一次,通过内地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和两地结算公司的努力,解决了节假日之前因为交收制度不一而必须停止的市场交易。这样的话,投资者可以在过节之前继续正常交易,也可以缩少两地因为节假日交易制度不同而带来的影响,最主要的是能够让投资者在节假日之前能够更好地管理市场风险。

: 那么优化可以增加多少个交易日?

: 每年节假日的时间跟交易日的重叠情况是不一样的。平均来说,这个机制每年会增加大概10天左右的交易日。今年实施以后应该会增加9天的交易日。

: 是南向和北向一起的对吗?确实因为这些持续不断的优化和升级,我们看到沪深港通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欢迎。过去这几年,沪深港通的成交量变化,是否已经比较明显地反映出这个趋势?

: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沪深港通顺利推出后平稳运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开通以来,北向的投资非常踊跃,截至今年2月底,北向的累计持股市值达到2.5万亿人民币,累计成交额也达到了94万亿人民币。

南向进入香港市场的持股达到了2.3万亿港元,累计成交额也达到了32.6万亿港元。所以可以看出,沪深港通已经成为内地投资香港市场,以及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非常重要的途径。

从过去几年来看,北向沪深港通已经成为境外投资者、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的主要途径,大概70%进入A股的国际投资是通过北向的沪深港通进行的。

除了投资者和投资量的持续增长外,还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是沪深港通的机制本身。自开通以来,此机制给市场和监管机构提供了一个风险可控,通过金融基础设施建立互联互通的闭环模式。那是怎么体现出来呢?比方说,过去八年,累计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23万亿人民币,但这个机制中,资金交收的概念是买卖价差,即是净价差(净买入或净卖出)。

经过净买卖轧差及南北向轧差后,实际上过境的资金,八年内只有4,100多亿人民币。我把两个数字再对比一下:八年来,交易额达到了123万亿人民币,净买卖轧差及南北向轧差以后,真正过境的净资金额是4,000多亿人民币,即是以非常少的跨境资金流动,支撑着非常巨大的跨境投资。

: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设计,以4,000多亿人民币支撑了100多万亿人民币的交易额。那么这个成功的模式是否也可以复制到其他的资产类别进行互联互通?

: 过去几年,在我们推出沪深港通以后,互联互通的这种模式在债券市场领域已有相应的运用,那就是债券通。那么我们说的这些复制,到底复制了什么?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在两地市场制度、交易习惯不一样的情况下,我们保持了各自市场的交易习惯和制度,就是本地市场不需要为对方市场的做法做相应的改变。

: 本地市场为先。

: 投资的交易习惯,你在香港是怎么一个交易习惯,投资境内的股票和债券的时候,你的交易习惯在香港是一样的。同样,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证券,股票也好,债券也好,也是保留了它的交易习惯。

那么当中的差异是怎么解决的?这就是第二个方面 — 交易所登记结算。通过我们的工作,克服了这些差异或者转换了这些差异,就是说投资者不需要为这些差异担忧,这些差异由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来解决。

最后一点,就是制度:内地市场的制度,规则管理的模式,要跟全世界对接。这是内地的高品质开放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也是我们最近谈的比较多的,称为制度性开放的要求。沪深港通充分运用了制度对接、管理对接、标准对接,而这几个方面都运用到债券通,我们也把这些相应的核心设计运用到了ETF市场的互联互通。未来,我们还会把这些模式,运用到我们最近已经宣布的「互换通」,也就是利率互换的市场上。

: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互换通」是怎么的一个互联互通吗?

: 我们所说的互换通,是利率互换的市场,主要是针对利率的风险,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在持有了债券以后,他们所担心的就是利率的风险。那么怎样可以管理利率风险?其中的方法就是要有一些利率的风险管理工具,而利率互换就是其中一个风险管理工具。

目前,国际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或其他的投资形式,已经持有了大量的人民币债券,如何管理利率风险变成了一个非常紧迫的市场需要。顺应这个市场需要,上海清算所、香港交易所的场外结算公司,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一起设计了「互换通」的互联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模式,以支援和方便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的利率互换市场。

: 真的太好了,除了「互换通」,在互联互通的升级和拓展方面,今年还会有哪些好消息值得期待?

: 其实,应该说,互联互通下的优化扩容一直在持续进行,所以如果说有好消息的话,应该就是进一步的扩容、优化,我相信这样的进展会持续不断地出现。

值得大家非常关注的还有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就是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既有港元计价的柜台,也即将会有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供投资者进行交易。 

另外一个,也是早前已宣布了的,很快会向市场推出的国债期货,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利用在香港的期货产品来管理所持有的人民币债券相应的利率风险。这样的话,在香港形成越来越良好的产品生态圈,及时方便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的证券市场,能够在香港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计价产品和风险管理产品,同时也能够让香港的融资市场因为有良好的生态圈而拥有更多工具和市场业务来支持,那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能够进一步得以加强。

: 有这么多好消息,非常值得期待!

今天的节目就要告一段落了,谢谢志荣跟我们分享这些有关互联互通的最新消息。相信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将会不断优化,为中外投资者创造更多机遇,连接中国与世界。

各位听众朋友,感谢收听本期节目,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互联互通的资讯,欢迎浏览香港交易所官方网站www.hkex.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