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南来 – 塑造香港市场的未来
2020年7月21日

香港交易所联席总裁罗力

香港过去着力协助中国内地开放资本市场,促进境外资金北上、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已日趋成熟,更有可观的资金储备在寻求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因此香港金融中心的日后发展应着眼在提供可靠、安全及便利的平台,促进内地资金投资海外市场。而香港交易所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资本桥梁,亦要思考业务方向,捕捉这未来的发展机遇。

20142017年间,香交易所与中内地交易所及两地监管机先后推出沪港通和深港通,以及债券通。这些互联互通计的北向交易在过去几年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中国内地金市场接通国市场,带动香交易所迈向新的发展里 现时,沪港通和深港通以及债券通北每年的交易量合计约达人民币2万亿元。随着中国国内经增长成熟,逐放宽资本管制,中国内地的投者将需要更广阔的投围、进军全球资本市场的机会,香将会是他的第一站,互联互通的南向交易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此外,庞大的中国资本流入国际的资本市场无可避免会造成结性的影响,香作为亚洲时区的国金融中心正好能作缓和转换器的角色,发成为交易及风中心。

过去十年蜕变为愈来愈多元化、既深且广的重要资本市场,香更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这亦是促成一个又一个互联互通的重要因素。香的市场、金及货监管机与内地监管机构向有密系,多年来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同时,香有其独特的市场参与者生态系,市了中国和国的金融业界翘,亦有精通法律及会计界专家。

而作为香最重要的交易平台,香交易所为市提供各类产,从股票到债券、货到大宗商、现货产品到衍生产以至结构性产,应有尽有,并提供稳定可靠的结算及交易后服。这个完整又具多面性的生态系,亚其他地方恐都难以复。凭现在我们市框架的创新及管设计已可为投者提供进入国市场的渠。例如最近陆在香交易所上市的一系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产品,便可让投者高效地在亚洲时区同时投多个亚洲市场,并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MSCI与香交易所签订协,亦反对香市场投下了这信心一票,突显了香在全球交易脉络中的重要位置。

 

连接中国与世界

及地缘政上都仍存在不稳定因素,香交易所的交易量仍屡创新高,计来香上市的公司络绎不绝,足以证明香的重要。

中国与国市场的独特地位,让香交易所赢得国,并成为「国领先的亚时区交易所」,未我们会继提升香的联及市场深度为稳固香中心的地位出一分力。

 

Credit: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Singtao Daily  on 21 July,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