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
共创繁荣

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在建设公平公正的可持续经济体系、推动低碳转型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上,更显得任重道远。

史美伦
主席

市场发展

作为国际领先的交易所运营商和市场监管机构,我们肩负重任,致力推动金融市场以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方式有序运作,令规例行之有效,并集合众多资源和参与者的力量,建立可持续的金融生态系统。

强化《企业管治守则》

作为前线监管机构,香港交易所透过提升《上市规则》以及推行检讨和教育工作,推广企业管治最佳常规及标准。 年内,我们就提升香港上市发行人的企业管治水平及常规进行咨询并刊发咨询总结,内容涵盖企业文化、董事会独立性及成员多元化,以及ESG披露及标准等主要范畴。

推出香港交易所 ESG Academy

我们致力帮助企业把ESG理念融入业务常规之中。 年内,我们推出新平台 — ESG Academy,为上市公司与业界提供ESG指引及教育资料,协助它们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作出实质 并有意义的改变。

带领低碳对话

香港交易所可持续及绿色交易所(STAGE)是我们的多元资产可持续投资产品平台,自2020年推出至今一直稳步发展。 为建立明确的净零排放路向及探讨其在亚洲的发展进程,我们于12月举办首届香港交易所亚洲绿色峰会。 会上,业界人士就资本市场在转型至低碳和可持续经济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交流意见。

以人为本

作为关怀员工的雇主兼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香港交易所深明要对雇员及社区负责。 我们把价值观放在首位,致力建立一套健康、多元、共融的文化,并建设一个让人人展现真我,发挥一己潜能的环境。

培养学习文化

香港交易所相信,自我增值丶灵活应变丶吸收新知识和技能可促使我们不断进步及有助拓展思维,在急速变迁的世界中茁壮成长。为此,我们推出全新人工智能学习平台 iLearn,提供精简优质的学习资源,让雇员因应其个人需要及兴趣,随时随地在这个新的自助平台接受专业培训。

透过多元化网络宣扬多元化理念

我们深信,无论在工作场所以至社区都应该推动多元平等,建立共融文化。 2021年,我们推出香港交易所多元化网络,关注女性、家庭、不同能力人士及LGBT+社群的议题。 新网络有助巩固我们的价值观,在公司以至社区宣扬多元化,同时推进互动交流、鼓励团队合作及促进创新思维。

促进社区合作

继香港交易所慈善伙伴计划取得成果后,我们进一步扩展慈善事业。 我们拨款 1,000 万元设立全新的香港交易所社区项目资助计划,支持没有接受政府恒常资助的本地慈善机构,重点关注基金的四大范畴开展中短期社区项目。

业务营运

负责任的企业常规对业务的适应能力起着关键作用。 香港交易所致力在业务运营上精益求精、为业界树立榜样,并使旗下业务、合作伙伴和社区得以蓬勃发展。

加强信息安全的意识

尽力维护网络安全,不但可保障集团业务、客户及运作,还可保障到我们每一个人。 2021年,我们规定雇员必须完成新网络安全网上课程,确保他们能够实践最佳业内常规。

香港金融大会堂新面貌

香港金融大会堂是香港金融市场的地标。 年内,我们将其翻新,并在过程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例如,我们采用本地材料及回收产品,冀望保护环境,并同时支持社区。 会堂内的地毡更是以废弃渔网制成的!

保持适时、公开透明的沟通

我们深知适时有效的沟通十分重要。 因此,我们透过不同渠道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持份者沟通。 年内,香港交易所的传讯工作屡获殊荣,表扬我们在多方面的成绩。

下载我们的完整报告,了解更多我们在业务及市场上推动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