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市场正常运作

更新日期: 2020年3月18日

过去一个多星期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都出现了巨大波动。尽管如此,香港交易所在确保员工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维持了市场的公平有序运作,再次彰显了我们的市场韧性十足。我们的结算及风险管理系统也都运作正常,保障了市场高效、稳定及透明的运转。衍生产品收市后交易时段的暂停交易机制等稳定市场措施也按照既定规则在市况急剧波动时正常启动。

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全面的「业务连续性管理」(BCM)方案,来保障我们服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集团内部,我们已经在亚洲和英国的所有营运地点采取了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及向员工提供最新的出行和健康资讯,确保所有同事都能做好充分的防护。

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我们作为市场营运者必须克服一切困难、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转,因为金融市场是很多上市公司丶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获取流动性的重要渠道。目前金融市场正面对来自全球的压力,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必须提高警惕、密切监察市场,但我们一定会继续竭尽全力确保市场正常运作。我们深知,一个高效运转的资本市场,能够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对于支持经济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做好我们的工作。

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我也为香港交易所集团各个团队的努力付出而深感骄傲,尤其是那些坚守在一线的核心业务团队。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坚守职责,继续关爱员工、关爱社区,和我们的市场参与者一起共度难关。 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走出这场风暴,到时我们的市场会变得更加强大、更有韧性!

 

李小加

交易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