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 2021年10月27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三)于香港金融大会堂举行上市周年志庆活动,庆祝于香港上市21年。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庆典的主礼嘉宾,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交易所董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层一同出席活动。香港交易所于活动上首播全新企业短片,展示互联互通及可持续发展对香港金融市场未来的重要。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凭借规则透明、稳健可靠和强大韧性赢得了世界的信任。面对过去两年的挑战,香港交易所表现出色,为香港作为首选集资中心和国际金融之都的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要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保持优势,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金融业,我们必需时刻准备,把握最新机遇,积极拥抱科技和不断创新。祝贺香港交易所上市21周年,我期待与香港交易所携手为香港共创美好未来。」

香港交易所于2000年成立,由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期货交易所与香港结算有限公司合并而成。 

过去21年,香港交易所在香港金融业的增长和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角色,积极拓展及深化市场,提升香港作为上市、风险管理、交易买卖及投资中心的质素和吸引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商誉和地位。香港交易所已发展成全球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具备独特的市场定位,是中国首选的资本平台,也是资金进出中国的门户。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交易所体现了香港灵活应变、不断推陈出新的特质,锐意改革,巩固加强其作为亚洲国际市场的地位,连接中国与世界,角色举足轻重。此外,香港交易所植根社区,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协助在香港上市的发行人和市场步向更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们期待未来再创另一个丰盛的21载!」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与香港同步成长,协助推动着全球其中一个最重要、最具活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但这并非我们自满或故步自封的理由。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我们均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全球的首选市场;作为一个备受全世界信赖交易亚洲和中国相关产品的资本平台;以及作为通往中国的大门,为投资者接通或许是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市场。」

香港交易所21年来稳步向上的发展,香港金融市场也在同步经历了快速的增长。香港现货股票市场总市值由2000年的4.86万亿元升至2021年6月的53.3万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现货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及衍生产品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分别达1,970亿元及126万张合约(2000年:130亿元、3.75万张合约)。而香港交易所的收入从2000年至2020年亦大幅上升七倍。

 

主礼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典礼上致辞。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欢迎来宾并致开幕辞。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勾划香港交易所未来的发展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及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联同一众董事会成员于典礼上庆祝香港交易所上市21周年。

陈茂波、史美伦、林郑月娥及欧冠升(左至右)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