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 2021年1月12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办、债券通有限公司(债券通公司)协办的债券通论坛及颁奬典礼今天(星期二)于香港金融大会堂举行,庆祝中港两地债市互联互通的债券通开通一周年。

债券通周年论坛的内容包括主题演讲及小组讨论,与会的业内专家与市场同业分析及探讨中国以至环球债券及定息市场的发展。

债券通公司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香港交易所成立的合资公司,承担支持债券通相关交易服务职能。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论坛担任主礼嘉宾,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致开幕词,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亦分别发表主题演讲。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主持小组讨论。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于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支持债券通计划继续发展的新措施,包括:

  • 预计今年七月中推出交易分仓;
  • 较快全面实行即时货银对付交收方法(DvP);
  • 尽快明确境外投资者相关税收安排;
  • 即将允许债券通投资者开展回购及衍生品交易;
  • 增加10家报价商至34家;
  • 将交易平台费用下调最多可达一半;
  • 积极推进与其他国际主流电子平台的合作。      

论坛同时举办债券通颁奬礼,表扬市场参与者在债券通计划中的贡献及工作成绩。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债券通是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这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我很高兴见到债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启动以来运作畅顺,印证了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说:「债券通运行一年来,以稳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动了中国债市的进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普遍认可债券通的制度优势和创新设计,也表示了持续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意愿。展望未来,我们现正与内地及香港监管当局及金融基础设施机构一起,研究在多方面进一步优化债券通。」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随着人民币及内地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管理人民币汇率和利率风险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为香港的定息及货币产品市场带来了巨大发展潜力。我们将致力于为中国投资者、以及寻求中国投资机遇的国际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债券通于2017年7月推出,是内地债市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亦是内地与香港更紧密交流合作的重要一步。

债券通的市场参与一直稳步增长,2018年6月的日均成交量达65.5亿元人民币,较今年首季大增一倍。而今年6月的总成交量达1309.2亿元人民币,亦比5月大增一倍 。

此外,参与债券通的认可投资者数目亦续见增长,截至6月底,共有356名来自21个司法权区的认可投资者参与债券通(2017年底:247名)。

今年5月,外资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的人民币债券金额共达14,350亿元人民币,较债券通推出时大增70%。

DAV_1720s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为论坛致开幕辞

DAV_1776s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论坛作开场发言

DAV_1991s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发表主题演讲

DAV_2152s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表主题演讲

DAV_2238s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发表主题演讲

DAV_2297s

出席论坛启动仪式的嘉宾包括(左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巡视员苗剑,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张正鑫、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张漪,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荣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兼债券通公司董事长张翠微及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兼债券通公司董事毛志荣。

DAV_2315s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主持主题讨论 

DAV_2802s

李小加颁发债券通奖项予市场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