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作为国际公司集资枢纽
2023年11月9日

在这份最新报告中,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分析了香港作为国际公司集资枢纽的角色,并展望今后可进一步提升香港市场吸引力的发展方向。

按此下载报告全文


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上市

环顾世界,企业寻求于本土市场以外的市场上市相当普遍。不难想象,不同规模、行业以至来自不同地方的企业都会视国际金融中心级别的市场为最具吸引力的离岸上市地点。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强劲,固然是离岸上市企业的一个重要来源地,但其实来自全球其他地区的企业对离岸上市的需求也不容小觑。

企业无疑大多会先寻求在本土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不过,基于种种原因,企业也可能会考虑在海外市场作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这些原因包括扩大投资者基础与融资渠道、支持业务扩张及合作、提高国际地位与品牌知名度,又或想寻找一个适合的上市地,拥有可迎合投资者需要的上市制度、相关信息披露和管治规定。


香港是首屈一指的新股集资地

香港多年来一直是全球市场中首屈一指的新股集资地。香港已是内地企业主要的离岸股本融资中心,也是最受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成员国的企业欢迎的海外上市地点。

香港市场的上市制度已然为迎合来自世界各地的发行人而持续改革,以促进各类本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作主要上市和第二上市,同时也维持着强而有力的投资者保障。

香港市场对国际发行人的一项吸引力,是其协助中国内地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独特定位,为本地市场提供诸多优势。香港市场拥有高效完善的市场结构、多元化的全球和内地投资者基础,以及成熟的资产管理行业,以满足投资者对内地和全球化资产配置日益增长的需求。


沪深港通提升了香港市场流动性

政策方面的突破(尤其是沪深港通)大大提升了香港股市的流动性。港股通已成为内地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重要途径。

沪深港通持续的优化措施包括自2023年3月13日起将港股通合资格证券的范围,扩大至包括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合资格国际公司,加上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市场优化措施,预期国际公司获纳入沪深港通将会逐步提升市场流动性。


在市场发展方面,恒生指数公司已就将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恒生指数进行市场谘询。如果得以落实,将吸引更多被动型基金投资这些公司,可增加海外发行人的股票流动性,助力发展相应的市场生态圈,以及提升香港作为亚洲主要的国际公司集资中心及投资枢纽的吸引力。

有关香港作为国际公司集资枢纽角色的详情,请查阅报告全文(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