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
2021年4月15日

Cameron: 本集主持Cameron Dueck     

Wilfred: 本集嘉宾香港交易所市场主管姚嘉仁(Wilfred Yiu)


 

Cameron: 欢迎收听第一集的香港交易所「播客」频道 HKEXVoice。我是今天的主持Cameron Dueck,来自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科。我们将不时邀请香港交易所的管理层,在这个频道分享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些见解和展望,带你从多角度了解香港的金融市场。

第一集的嘉宾是香港交易所市场主管姚嘉仁(Wilfred Yiu),探讨香港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Wilfred,欢迎来到我们的「播客」频道。

Wilfred: 谢谢你的邀请,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Cameron: 我们进入正题吧!亚洲衍生产品市场去年发展蓬勃,是什么原因带来如此迅速的发展?

Wilfred: 推动亚洲衍生产品市场快速增长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来自中国的多项市场改革,支撑着整个经济环境的活跃发展,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吸引着充裕的资金往来进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香港现货市场正正反映着市场流动性,继而延伸至亚洲区内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以进行对冲和交易。

Cameron: 在云云亚洲衍生产品市场当中, 你认为香港市场的吸引之处在哪?

Wilfred: 事实上,所有交易员和金融机构都追求高效率,而香港市场是个非常蓬勃和高流动性的市场,为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建立了良好基础。同时,香港是个独一无二的市场,我们的现货市场、衍生产品市场,以至结构性产品市场,都拥有非常独特的生态圈,彼此间更互相连系和增长。以结构性产品为例,今年的交易量增长迅速,至今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以上,这反映出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吸引着一群投资者在此进行风险管理。

Cameron: 大约三年前,即2018年,香港交易所推出了新上市制度,自此迎来大批生物科技公司和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与此同时,今年至今个别股票期权的交易数量大幅增长了约60%,请问两者之间有关连吗?

Wilfred: 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更多新发行人为追求市场流动性而来港上市,很自然地便推动了成交额的结构性增长,并推动市场资金流动。当市场流动性持续增加,自然会有更多投资者持有香港股票,不论是新经济公司股票或传统企业股票。同时,这些投资者都在寻求更好的风险管理办法。对于部分交易员而言,他们会视香港市场为流动性充裕的交易平台,并可「一站式」地实现不同的相对价值投资策略。

Cameron: 正所谓「一顺百顺」,带动源源不绝的市场流动性。

Wilfred: 是的,而且我们留意到,参与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当中,来自北亚的投资者(尤其是内地构投资者)正在增加,相信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市场改革不无关系。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这对香港交易所而言具有特别意义。

Cameron: 原来如此。香港交易所近期新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数系列衍生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当中到底有何吸引之处?

Wilfred: 这个新指数可说是恒生指数公司推出的第三个旗舰产品众所周知,过往推出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都是非常成功的产品。同时,我认为恒生科技指数在新经济的大趋势下是市场焦点,尤其因为当中充满中国主题相关的投资机遇,很多投资者都在发掘其潜力。因此,我认为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基本上加快了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的步伐。试想想,作为交易员,当你参与一个市场时会留意不同行业和投资主题。香港的独特生态圈,容许投资者对其关注的行业进行一站式、多元化的交易买卖。我相信,这正是恒生科技指数的吸引之处,亦为香港本已具备的独特生态圈增添更多吸引力。

Cameron: 去年(即2020年) ,香港交易所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 推出MSCI指数系列,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最新进展吗?

Wilfred: 当然可以。

MSCI 系列产品推出以来,我们已见产品交投持续稳定地增长,而我认为重点在于如何把这些产品与本来已发展蓬勃的股票市场和恒生指数系列产品互相结合,互补优势。香港交易所更着眼于在此系列产品上取得长期成功,以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

这个MSCI系列共有多达40款以上不同的合约,其价值在于可与现有其他市场产品产生化学作用的潜力。随着中国市场渐趋开放,内地投资者参与全球资本市场的需求变得更大。而我相信,MSCI系列可为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发行人、基金经理等提供更多市场产品的开发机遇。因此,不论是对香港交易所或香港整体金融市场发展来说,此里程碑在各方面都能加强香港交易所的业务发展。

Cameron: 所以说,这方面的发展将陆续有来吗?

Wilfred: 当然!

Cameron: 话说回来,我知道很多投资者想了解更多有关香港交易所和MSCI的最新动向,可以告诉我们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进展吗?

Wilfred: 我当然希望能与大家分享,可是,目前我没有什么可以透露。

Cameron: 告诉我们吧!

Wilfred: 我们仍在努力筹备中,只能说,我们在这方面的目标及以相关市场的机遇仍然清晰可见。随着中国市场发展,我们见证了互联互通(Stock Connect programme)的长足发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以及近年围绕着中国「双循环」等新主题。因此,我们预期全球资金与中国市场或是中国资金与全球市场将产生更多互动,亦因此,香港市场在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包括协助全球投资者深化其长期性的中国投资,以及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我们希望与监管机构保持沟通,确保能适时取得进展。

Cameron: 所以说,我们还在研发新的MSCI产品中吗?

Wilfred: 当然有举例说,我们知悉市场非常乐意看见MSCI系列产品进一步扩展至结构性产品领域。

Cameron: 明白。说到这里,不如告诉大家有关香港衍生产品市场的下一个发展大计?

Wilfred: 目前,我们正积极准备多项工作,主要聚焦于市场微结构和有效增强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化措施。我们正致力研究引入假期交易及推动其他微结构优化措施。另一方面,当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时,我们更需要透过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简称市调机制,VCM)和开市前时段(POS)的价格机制来确保市场稳定有序的运作。我相信,以上这些举措可为投资者在进行风险管理时提供更大弹性。

Cameron: 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投持续向上,对于市场和市场参与者而言都是好消息,你认为这对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具有什么意义?

Wilfred: 这的确是个好消息!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市场增长和机遇,实属前所未有,且与香港政府致力将这个城市发展成为大湾区金融中心和打造成为国际金融风险管理中心的发展方向甚为一致。香港交易所将致力为实现这些共同目标而作出贡献。

Cameron: Wilfred,感谢你成为我们第一集HKEXVoice的嘉宾,亦很高兴能够听到你对香港衍生产品市场的见解。

Wilfred: 我很荣幸能够担任本集嘉宾。

Cameron: 再次感谢姚嘉仁(Wilfred,他是香港交易所的市场主管。各位听众,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香港交易所的产品,欢迎浏览我们的网站 www.hkex.com.hk

感谢大家收听HKEXVoice,请密切留意我们的最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