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本港上市制度 巩固国际级资本市场地位
blog_Bonnie_100x100
撰写者
2020年6月19日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主管陈翊庭

香港资本市场二十多年来一直蓬勃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新股集资中心。但香港交易所并未因此停下革新改进的步伐,我们近年继续透过制度创新、积极将现有工作流程数码化,同时提升监管机制,务求令香港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国际级集资中心。

回顾香港交易所成立及上市二十年的历史,我们一直推陈出新,透过制度创新让我们的上市制度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确立香港市场在世界舞台的竞争地位。今年,我们上市的工作会继续专注吸引有意回归亚洲上市的「中概股」,并会积极研究利用科技精简上市流程,更重要的是我们会继续履行维持市场质素的承诺。

从本地到国际舞台

香港交易所致力吸引全球优质企业来港上市,建立多元化、可持续及具前瞻性的市场。展望未来,不少内地企业基于种种自身因素、或受本港集资市场所吸引,及在宏观经济环境所推动下, 对区内上市集资的需求将大大提升。不论是以国际投资者为目标的首次上市、或是重返亚洲作第二上市,香港将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集资市场。这趋势利好香港交易所,更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金融活动枢纽的地位。

为确保市场质素,我们不断完善现有上市制度框架及结构。我们不时检视来自不同司法权区的海外发行人之上市流程,致力简化申请程序,提升效率。我们亦会适时评估及调整,务求在「吸引企业来港」以及「确保市场质素与保障投资者」之间取得平衡。

吸引环球和国际龙头企业来港上市,将有助带动本港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这不仅大大提升市场流动性,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更能吸引更多投资基金落户香港,令研究分析和合规工作需求大增。这一系列的连锁效益,将造就蓬勃的金融市场生态发展。 

 

数码化改革

另一方面,香港交易所不断拓展和提升基础设施,为未来的增长和变革作好准备。要吸引企业来港上市,高效便捷的市场机制乃致胜关键。香港交易所正为多项上市流程进行数码化,为亚洲及国际投资者及发行人提供更佳的体验。

数码化改革亦提供了更佳渠道,方便国际投资者接触市场规则和指引等相关资讯,有利提升本港市场的透明度。

举个例子,香港交易所计划透过鼓励网上上市申请及递交相关文件等,大力推动新股市场无纸化。我们亦积极研究缩短现时T+5的IPO结算周期,减低发行人及投资者的市场风险。这些措施将有助增加香港市场对国际投资者和企业的吸引力。

 

市场质素

香港交易所其中一项重要承传,为对上市公司订立相当高的上市规则及标准。我们不断检视现行制度及准则,令它们能适用于新兴行业,有助未来业务发展,同时巩固我们作为新股集资中心及第二上市地的信誉和吸引力。 

我们不时从市场质素角度检视现行上市制度。近年我们收紧反收购规则及持续上市准则,以解决市场关注有关借壳上市及壳股活动的问题。若公司严重违规,我们必须及时行动以保障投资者,我们于本年度会就现行制裁框架进行市场谘询。

 

建立信任

上述种种改革,再次印证香港交易所作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的角色及领导地位。不论是回港上市企业、本地企业,或是拓展海外市场的国际企业,只要是优质企业,我们都无任欢迎。 香港交易所有责任为企业提供备受国际投资者信赖及认同、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市场。我们绝不会为了迎合一家企业上市,而摧毁多年来努力建立的声誉。

香港拥有健全的上市监管制度、既深且广并流动性高的全球性资金市场、稳健的市场结构,并与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中国紧密接轨。展望未来,香港交易所有信心继续成为领先的全球新股集资市场。我们将秉承过去二十年的稳健作风,并积极进取、与时并进,继续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和投资者在稳健及受监管的市场中推行配对,实现各方共赢的局面。

 

 
Credit: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HKET on 19 June,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