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撰文:香港交易所证券产品发展高级副总裁萧沛聪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战略目标之一,是透过连接中国与世界,吸引国际企业来港上市、聚国际资。为此,作为香港旗舰指数的恒指便有要反映市场的真实多元性

目前国际市场异常动荡,全球化进程倒退,香港更需要突显其独有的开放和多元特质。在这方面,恒指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恒生指数公司已就如何定位恒指进行谘询,邀请市场人士对多个议题表达意见,其中包括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和第二上市企业纳入成份股的资格、金融业成份股的权重等等。

此次谘询提供了一个良机,让我们可以回顾并了解香港市场从过去到现在的高速增长,因为对香港来说,恒指不仅是我们市场体系中的一个技术性指标,更是香港面向世界的国际性标志。

香港交易所很荣幸可以参与这次谘询。我们认为,恒指绝不应对上市股票设有任何人为阻碍,反而是要尽可能地如实反映本港市场的丰富多样性和增长,我们市场才可望继续向前发展。

反映市场增长

近年香港上市公司数目大增,2012年1,368增至2019年底2,449家。现在,香港在新股发行方面屡次领先全球,场每年集资额亦多其他司法管辖区根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的数据,市场总值位列全球第六。

香港交易所致力维持市场有序稳定的运作。发展至今,香港市场已渐趋成熟,能提供多层次和多方位的服务、切合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并因此成功吸引许多不同类型的企业来港上市,例如百威、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现在,不但世界各地的大型企业来港上市,甚至拥有创新型股权架构的企业也慕名而来。

恒指自1969年推出以来,一直反映香港股票市场上规模最大和流动性最好的公司表现。1993年青岛啤酒H身份来港上市至今,我们累计已有284H公司2006起更将H股纳入恒指。于2005年上市领展,作为香首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亦于2014年纳入恒指。

 

香港对国际市场的吸引力

对于寻求上市的公司来说香港的吸引力在于其全资中心的地位不但汇聚国际发行人提供者,还有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坚的法治基稳健的商业常规而我们的上市规则亦为投资者提供了充分保障选择来港上市的公司他们在香场的市值通性,便是香港自由资本市场种种质的直体现

Exchange Billboard

香港交易所三年战略划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支持内地投资者进行全球多元资产配置及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CH1] 

香港股票市场的优正正在于有国际特色,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企业前来上市。投资者购买这些成立和业据点都在香以外的公司的股票,便印证了香港股市不受地域所限的独特性

既然这些公司的股份均可在交易所买卖,且其市值及交投量均为数一数二,但却仍未能挤身恒指这个香港旗舰指数,对于联交所吸引优秀企业和品牌来港的能力恐怕会大打折扣。我们要知道,对大型国际企业而言,纳入恒指可是在香港上市的另一大吸引之处。

仅因相关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或股份结构而将其拒诸门外,其实是非常主观的做法,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毫无帮助。另外,人为地加设配额制度,会令追踪恒指的投资产品变得不全面,降低各种挂钩恒指的投资产品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最终只会损害香港市场的长期竞争力和表现。

 

反映市场实况

监管机构与业界交流并谘询公众后决潜在上市公司是否能够来上市投资者透过参与自由市场,则决这些股票的价值和流动性。恒指应尽可能准确反映这个市场的真实面貌

恒指是代表香港市场的旗舰指数。我们应该确保让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能够透过恒指看到一个真实的香港市场,看到香港市场的丰富多元、创新和开放。

 

Credit: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ejinsight on 24 March,2020